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9009
研究发现:常服止痛片患心脏病机率增加三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6日 中国药学会
     据《泰晤士报》报道,西班牙药物流行病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最近研究发现,经常服用止痛片的人,患心力衰竭的危险会增加30%。

    患有关节炎的病人,医生们通常会给他们开抗炎药。最典型的就是布洛芬(抗炎、镇痛)、萘普生(抗炎、解热、镇痛)、消炎痛(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消炎镇痛药)以及美洛昔康(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及僵直性脊椎炎)等。但是,西班牙药物流行病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利用英国普通医师研究数据库的资料,比较了服用抗炎药和不使用抗炎药物的人群患心力衰竭的危险。

    研究人员发现,服用这类抗炎药的患者,患心力衰竭的危险增加了30%。但是,研究人员同时指出,尽管数据库中的资料显示患心力衰竭的危险有所增加,但是现在他们还不能确定是否服用这类抗炎药导致的死亡率也同样地增加了。

    英国普通医师研究数据库中的资料记载,患有心力衰竭的病人有14%的人曾服用过抗炎药物,而在随机调查的人群中,只有10%的人患有心力衰竭。研究人员还发现,所有抗炎药物中,消炎痛的危险似乎最大。服用此类药物的患者患心力衰竭的危险增加了三倍以上。同时,这些药物也会增加老人患糖尿病、高血压以及肾衰竭的危险。

    这项研究没有包括对COX-2抑制剂的研究,但是却证实了风湿关节炎药万络(Vioxx)会增加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每日服用最高剂量万络的病人,患心脏病的机会为服用常规止痛药者的3倍。

    英国皇家西学会的保罗-杜灵顿说:“但是由于许多患骨关节炎的患者,需要服用抗炎药物缓解疼痛,因此即使会增加心力衰竭的危险,也不可能轻易改变患者的习惯”。

    信息来源:医学空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