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248
法H5N1型流感疫苗试验获显著免疫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06
     本报北京讯 近日,《柳叶刀》(TheLancet)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赛诺菲·巴斯德公司研制的多种剂量的H5N1型流感备选疫苗,具有良好的耐受性,而且无论其是否添加佐剂,在接种21天后都可以产生免疫反应——在临床试验中,添加明矾-佐剂的30微克剂量疫苗产生的真实免疫反应最强(接种郊烈呙绾笱?br>转化率达到66.7%),并且在临床试验中耐受性良好。

    该研究是一项多中心、随机、有300名健康志愿者参与(年龄在18~40岁)的研究。志愿者被随机分配到6个组中,各组分别接种添加或未添加佐剂的A/Vietnam/1194/2004(H5N1)灭活裂解疫苗(6种配方),剂量分别为7.5微克、15微克和30微克血凝素(HA)。每个志愿者被以三角肌注射方式接种两次指定配方的疫苗(两次接种的疫苗配方相同),疫苗接种的间隔时间为21天。

    该研究的目的是描述上述疫苗的安全特性和每次接种疫苗后21天的免疫反应情况。研究结果表明,志愿者接种的所有配方的疫苗都产生了免疫反应,而某些配方引发的免疫反应在第一次接种后就能够被检测到;30微克的佐剂配方疫苗引发了最强的免疫反应;对于低剂量的配方,添加佐剂无法提高免疫反应强度;在接种两次7.5微克剂量的无佐剂疫苗、15微克佐剂疫苗和15微克无佐剂疫苗的志愿者中,有40%以上的人血清阳转;红细胞凝集抑制试验结果与中和试验结果的趋势相似。

    (田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