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012943
动物粪便亦良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47期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动物的粪便污秽脏臭,毫无价值,然而有些动物的粪便却是很好的中药材,比如以下这些。

    蚕砂

    蚕砂是蚕幼虫的粪便,也称晚蚕砂,是祛风除湿、活血止痛的良药,含有灰分、叶绿素、植物醇、有机物、游离氨基酸、组氨酸、胡萝卜素、维生素B等成份,可以用于治疗风湿痹痛、风疹搔痒、头风头痛、关节不遂、急剧吐泻、转筋、腰脚冷痛、烂眩风眼等症。民间常用蚕砂给幼儿做枕头,有清热除湿的作用。

    望月砂

    望月砂为野免的干燥粪便,性平味辛,有明目杀虫之功效,可以治疗目暗生翳,疳积、痔瘘。

    白丁香

    白丁香为麻雀的粪便,含有灰分、氮、氨等成份,能够化积、消翳,可用于治疗疝气、目翳、胬肉、龋齿等。

    夜明砂

    夜明砂是蝙蝠的干燥粪便,是一种清热明目的散血消积良药,含有尿素、尿酸、胆甾醇及少量的维生素A等。蝙蝠的粪便色泽棕褐,呈长椭圆形颗粒,有小亮点儿,经拾取后以水淘去灰土恶气,取细砂晒干后用火焙用。常用于治疗青盲雀目、内外障翳、瘰疬疳积等症,大多眼科疾病少不了用夜明砂。

    五灵脂

    五灵脂系鼯鼠科动物橙足鼯鼠和飞鼠的干燥粪便,是一种常用的活血祛瘀药。鼯鼠又名寒号虫、寒号鸟,栖于长有柏树的山地,筑窝于陡壁上的石洞或岩缝中,在洞穴附近常见到灰黑色的粪便。鼯鼠喜在晨昏或晚间活动,能滑翔和爬树,主要以柏树嫩叶和树籽为食。据现代药理学测定,五灵脂含有多量树脂、尿酸及维生素A素物质,临床上常分生用和炒用。生用可行血止痛,治疗心腹血气诸痛,妇女闭经、产后淤血作痛,还可治蛇、蝎、蜈蚣等毒虫咬伤。炒用可以止血,治疗妇女血崩、月经过多、赤带不绝等症,妇科疾患常常离不开五灵脂。据报道,五灵脂可抑制结核杆菌,其水浸剂对多种皮肤真菌也有抑制作用。动物实验表明,五灵脂还有一定的缓解平滑肌痉挛的作用。(马金林)D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