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气候气象 > 沙尘暴
编号:11121382
金刚烷胺可预防沙尘病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7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6.07
     从4月底开始,我国内蒙古地区中西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和华北北部部分地区出现了大范围沙尘天气。进入5月后由于受到天气迅速回暖的影响,我国北方很多地区又相继出现不同程度浮尘天气,就在前两周北京还出现过两次小规模的浮尘天气。

    据国家林业局监测,受影响人口约2亿,受影响时间更是从春季持续到入夏,成为近十年来对我国影响最大的一次沙尘活动。据了解,在我国沙尘天气通常发生在春季,如北京、河北以及长春等地区的沙尘活动主要集中在三四月间,而今年直到5月,我国北方一些地区依然频频出现浮尘活动就比较罕见了。

    根据最新的报告显示,沙尘被人体吸入后不仅容易引起肺部疾病,甚至还可能导致传染性疾患的大规模迅速传播。研究表明,由于尘埃中常夹杂感冒、流感病毒等多种可致传染疾病的物质,因此人们在沙尘天气中感染传染疾病的几率比平时大大增加。专家提醒市民,每年沙尘时期除尽量减少出行、避免接触沙尘外,还可以在家中常备一些适宜的感冒药物来预防传染病毒的传播。对此专家建议,含有“金刚烷胺”成分的感冒药用于防治沙尘中的感冒、流感病毒最为有效,如快克感冒胶囊等。

    据专家介绍,《中国药典》中记载“金刚烷胺”是目前已知防治感冒和流感的特效成分,通常含量标准为每粒100毫克的该药物,服一粒就能起到预防作用,服两粒就能有效治疗,含有“金刚烷胺”的感冒药不仅具有解热、镇痛、抗炎、抗过敏和抗病毒的全面功效,而且使用安全,适合成人及儿童等多种人群。此外,专家还建议市民在浮尘天气应加强对儿童的保护,由于儿童身高较矮,这就更容易吸入底层空气中悬浮的大颗粒扬尘和传染病菌。

    关春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