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沙棘
编号:11121384
沙棘改善水土 圣果呵护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7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6.07
     6月5日,以“沙化和荒漠化”为主题的第35个“世界环境日”再次唤起公众对西部生态环境的关注。土地荒漠化会导致土地生产力的加速衰退,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但更为严重的是破坏生态平衡,引发气候的反常变化。我国政府一直大力提倡植树造林、绿化荒漠,目前已找了一种最适合改造荒漠化水土的“突破式”植物,这就是沙棘。

    沙棘是一种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和生态适应性的植物,目前,我国政府已把沙棘作为治理水土流失和风蚀沙化的先锋树种,在西部开始大面积营造人工沙棘林;与此同时,一些企业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加入到绿化高原的行列中来,现已取得了卓越成效。以高原圣果沙棘制品有限公司(www.shaji.cn)为例,它隶属于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在承担国家生态建设项目“晋陕蒙砒砂岩沙棘生态建设工程”项目中总投资达10.5亿元,沙棘自种植面积近500万亩,已成为是国家治理水土流失沙棘生态工程的龙头企业,为增加当地农民收入,促进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高原圣果公司不仅关注到沙棘的生态价值,更加重视开发沙棘的经济价值。沙棘科研专家通过多方面调查研究得出:沙棘的叶子能制保健茶,也是很好的饲料,枝干是很好的薪柴;沙棘果实酸甜,极富营养及生物活性物质,Vc含量居果蔬之冠,是号称Vc王猕猴桃的2-8倍;黄酮类含量高于素有黄酮王之誉的银杏;沙棘油富含胡萝卜素、Ve和不饱和酸,被称为黄金油。高原圣果从1994年开始与南开大学、中科院水土保持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十几家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着力研究如何保护和科学开发沙棘资源,让这个神奇植物走进千家万户防病健身。

    截止到现在,高原圣果研制开发了“高原圣果”品牌的有抗血脂功效的黄酮软胶囊、抗辐射的耐福软胶囊、利美容的清妍胶囊、多种调节功效的沙棘油等拳头产品,让国内外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沙棘,受用了沙棘所赐予的防病健身的神奇功效。

    徐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