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841
医药商业协会秘书长:发展物流配送中心不能一哄而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7日 中国医药报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秘书长王锦霞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医药企业在发展物流和零售连锁的过程中,普遍存在兴办物流配送中心的倾向。她认为,企业对医药物流建设有足够的重视是可喜的,但是在如何建立的问题上有些企业还带有很大的盲目性。

    发展现代物流是医药流通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但是很多企业对现代物流的概念非常模糊。建立现代物流不是把国外的一套照搬过来,不仅仅是建一座大楼,配备计算机管理系统、自动的机械手、机械的传送带就可以解决的,发展现代物流首先应以降低费用提高效率获得最大的利润为根本出发点,需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配送药品的规模及医药市场的需求来建设,还要考虑到企业资源的最优化配置,不能盲目崇外,一哄而上。医药批发企业应充分利用现有的品种、人员、仓储、运输、质保等资源优势,实施流程再造,以最小的费用获得最大的收益。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长浩指出,现有的医药商业企业中有不少在建立现代物流方面有很好的条件,关键是要按现代物流的条件将现有的资源进行整合,并使其功能逐步发挥,分步到位,进而占领市场。先以自己配送为主,面向医院、零售药店和其他商业开展服务;二是吸引主要供应商加盟并与他们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使物流中心成为其商品的配送中心或中转仓库,扩大物流中心的功能;三是从配送药品扩大到医院、药店需要的相关产品的储存、配送。与此同时,物流中心不仅自身实现管理信息化,而且要帮助上游、下游客户实现物流管理现代化,建立网络,实现网上交易、计算机定货、打单、配货、核算、管理、信息处理等,形成大物流,从而努力使自己尽快成为区域性物流中心。(作者:辛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