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中药注射剂 > 信息
编号:11150845
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原因与对策(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7日 中国医药报
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原因与对策,1、质量:多指标测定建立生产基地,2、临床:恰当用药中病即止,3、生产:政策支持工艺改进,4、再评价:构筑安全屏障确保用药安全
     1、质量:多指标测定建立生产基地

    据了解,目前国家批准的109种中药注射剂中,由于药品标准颁布的时间不同,已有的中药注射剂的质量标准参差不齐。除少量新批准的中药注射剂外,大部分中药注射剂有效成分含量不明确。

    杜守颖说,1993年,国家制定了中药注射剂研发的技术要求,其中关键的一项规定是:以净药材投料制成的中药注射剂中,可测成分必须达到总固体物的20%(静脉注射剂不低于25%);以有效部位投料制成的中药注射液中,可测成分必须达到总固体物的70%(静脉注射剂不低于80%)。这些规定沿用至今。但在1993年前上市的中药注射剂,尤其是复方中药注射剂,成分究竟是什么?尚不得而知。目前,我国对中药注射剂的要求检查的项目已达10多个,并提出了与国际接轨的指纹图谱要求,以提高技术含量,增加安全性。杜守颖认为,从剂型创新到重视疗效,进而重视安全性,再到安全性、有效性、可控性并重,符合中药注射剂的发展历程。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应该是建立多指标项含量测定的质量标准。

    杜守颖指出,以往相关的质量标准只对个别指标成分或有效成分定性定量,不足以保证中药注射剂产品的安全。中药多指标项含量测定将使中药注射剂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其有效成分将更加明确,对其不良反应的控制水平也将大大提高。

    据悉,2000年,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了《加强中药注射剂质量管理》157号文,明确提出中药注射剂要求建立指纹图谱检测标准,并于2000年8月颁发了《中药注射剂指纹图谱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在全国掀起了中药指纹图谱研究的热潮。近5年来,我国中药指纹图谱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不仅已对红花、黄芪、丹参、三七等30多种常用中药材及黄芪注射液、血塞通注射液等70多种中药注射剂的指纹图谱进行了系统研究、建立了指纹图谱检测标准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