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998
企业精神之万有引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4期(总第2318期 2006.06.07)
     ——南洋药业(浙江)有限公司打造企业文化纪实

    《尉缭子•兵令》有云:“兵者,以武为植,以文为种;武为表,文为里,能审此两者,知胜负矣。”

    “以武为值,以文为种,武为表,文为里”,这里讲的武与文的关系,人们理解为军事与政治的关系,或者说是军事与统治之道的关系。放在企业范畴来讲,文与武的关系即企业精神与企业实际经营活动的关系。从整个企业经营角度来看,“文”即道,即企业精神和价值观,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管理的指导思想,也是企业经营宗旨、价值准则、管理信条的集中体现,它构成企业文化的基石,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武”即企业的具体生产经营活动,它是以“文”为准绳并由其指引的。不难看出,企业精神作为企业发展的至高境界,在企业各个层面均须贯彻执行的隐性的精神准绳,具有万有引力般的作用,担负着对外吸引大众、获得认同与对内吸附员工、使其获得归属感的重大责任。

    作为一家意欲决胜未来医药行业的企业,浙江南洋药业有限公司从创立伊始便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的建立。
, 百拇医药
    关于南洋药业

    在提到浙江南洋药业有限公司之前,我们不妨先了解一下它的母公司——苏泊尔集团。经过10年的快速发展,在以科技创新为导向的战略指引下,苏泊尔集团已经成长为总资产超过13亿元、近5000职工、工程技术人员600多人的大型企业集团。2004年,苏泊尔集团以蓬勃跃进之势被列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第171位,其控股子公司——浙江苏泊尔炊具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行业内首家上市公司。

    2004年6月,经过深入考察与慎重考虑,苏泊尔集团决定把药业作为今后战略发展的主体产业,于是在原子公司——浙江可立思安制药有限公司的基础上,成功收购湖北南洋药业有限公司,初步构建起玉环、武汉、杭州三地的药业营销生产网络体系,并将浙江可立思安制药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浙江南洋药业有限公司。

    时至2005年,新兴的浙江南洋药业已经在12个省和4个直辖市构建了营销网络,一支以资深医药经理人为核心的精英OTC团队亦同时组建完毕,此举为南洋药业大举进军全国中药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 百拇医药
    在“科技兴业”、“特色创新”的经营思路指导下,南洋药业不断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以优秀深厚的企业文化和持续发展的长远战略来吸引和凝聚人才,实施南洋品牌战略。公司的奋斗目标是:到2009年,销售突破5亿元;力争在止泻、妇科和气雾剂三大领域成为国内业界的领跑者;使南洋品牌成为中成药的全国著名品牌,南洋药业成为创新中药的领头羊。

    南洋人的企业文化精神

    纵观南洋药业多年的发展历程,从苏泊尔总部决定进军医药领域到制定专一化和差异化相结合的市场策略;从公司成立伊始便在“文化凝聚力”上下足功夫,使之与产品研发与市场战略构建同步起航;再到浙江市场品牌营销的大获成功,无不体现出南洋药业在企业经营上善于思考的智慧和卓越的执行能力。

    在企业精神层面,南洋人一直奉行“五至”,即至慧、至专、至精、至仁、至行。正是对“五至”精神的始终奉行和着力贯彻,促使南洋药业迅速在业界崭露头角,并不断扩大经营规模。
, http://www.100md.com
    至慧南洋人认为,“慧者”为经营企业的最高境界。众所周知,医药行业在经过了多年的竞争发展之后,营销模式已经从单纯的产品营销渐入品牌营销阶段。在看好并决意步入制药行业的诸多企业中,真正能从一开始就对品牌营销有整体的设计,且在市场活动中不遗余力地培育品牌的,实属凤毛麟角。在对中小企业的生命力调查中显示:如果在起步伊始就把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与企业发展的长远定位和战略目标紧密结合在一起,这样的企业无疑具有了做大做强的潜质。南洋药业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在产品营销的同时积极推进品牌营销,为企业日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企业名称的选择来看,虽然是“可立思安”溢价收购“湖北南洋”,但却选择了“南洋”作为企业的最终名称。对此,南洋药业总经理黄显情认为,企业名称是一个重要的品牌载体,必须能够承载企业特色、发展目标、文化内涵等等。既然已经确定以特色中药为今后立足、发展的根本,选择“南洋”这个名字就十分适宜,它蕴含了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能体现原汁原味的国粹感觉,也很契合苏泊尔总部注资制药行业、致力于发展特色中药的意图。所以,尽管当时的“可立思安”已被评为浙江省著名商标,但最后还是从长远大局着想,果断地更名为“南洋”。此举可谓深得慧者精要。
, 百拇医药
    至专专者,特色为根本,策略上表现为差异性和专一性的和谐统一。对于企业和产品来说,特色就是生命。而特色的最终集中体现还是在产品上。因此,南洋药业在选择产品时并不追求大市场、大品类。南洋药业现有的主打产品“克痢痧”是一个很有特色的OTC止泻药,组方中12味药全是生药配伍,疗效明确,起效迅速。在没有多少广告支持的情况下,克痢痧胶囊在浙江的销售额一路飙升,1998年是600万元,到2003年已经达到3000万元,远远超过跟随品牌。

    作为南洋药业的另一特色主打产品理通麝香去痛气雾剂,采用独特的成膜技术,具有安全高效、透皮性好、不污染衣物的特点,治疗运动造成的肌肉拉伤效果明显。这个特色中药甚至已走出国门,远销东南亚和欧洲部分国家。

    第三个特色拳头产品是近几年迅速崛起的妇科良药——“伊能净”牌妇炎灵泡腾片。它一改现有妇科用药一症一药的对应方式,而集几种最常见妇科疾病的解决方式于一身,迅速打造出“多种阴道炎,一种解决之道”的上佳口碑,以先进的泡腾片技术为广大妇女带来福音。
, 百拇医药
    至精从品质方面来讲,科技为本、精益求精是南洋人一向的信念和孜孜以求的目标。在产品研发方面,南洋药业始终遵循“至精才能至深,至深才能至专”的理念,以专注、专业的精神致力于特色中药的研发,并率先全面通过国家GMP认证,旗下60多个品种多年来盛销不衰。在多年的研发过程中,南洋药业坚持选材纯正地道,采用现代科技工艺,推出一系列品质专业、疗效确切的中药精品。其中克痢痧胶囊、妇炎灵胶囊、心脑健等品牌产品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中国中药名牌产品”称号。而克痢痧胶囊尤以突出的疗效和可靠的品质在浙江止泻药市场牢牢占据第一品牌的强势地位,3年累计销售过亿。

    至仁仁者,仁德之心。在南洋药业“以人为本制好药”的理念指引下,具体体现于3个方面:做药、做人、做企业三位一体,以诚待人,竭尽全力为消费者研制效果好、可信赖的健康好药;以成人达己的心态对待企业员工,让他们不仅从企业的发展中获得直接收益,并通过提供多方培训,使其各方面素质均获提高;诚实纳税,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尽最大努力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正是此种以天下苍生为己任的仁者之风,使得南洋药业一直以上佳的口碑赢得广泛认可。
, http://www.100md.com
    至行行者,至高的行动力、执行力。执行力是关系企业策略和蓝图愿景能否实现的至关重要的一环,至高的执行力造就一个无坚不摧的团队。南洋人崇尚行动的至高力量,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以严谨高效的执行保证企业策略、战略部署以及所担当之社会责任、所承诺之回报价值的切实达成。

    作为企业的领头羊,总经理黄显情具有浙商典型的“务实的精耕细作”风格,并十分重视打造一支精英的营销团队。他强调企业运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并将其概括为“细节是保证执行力的关键”。在向全国推进的过程中,南洋药业在各地大规模招募人才,在各省建立了正规编制的办事处。并通过细致的培训和操作性很强的管理制度、运作方案,不断复制浙江市场的成功模式,使每一支队伍都能成为有责任心、事业心、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4期, 百拇医药(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