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030
不装饰的Eyes最有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4期(总第2318期 2006.06.07)
     在6月6日“全国爱眼日”来临之际,为了引起世人对眼疾的重视,眼睛时尚界准备举办一场眼疾化装娱乐Show,最爱出风头的Eyes专门找来造型师Doctor为自己做造型。

    似水柔情型:沙眼

    Eyes:造型师,我想做一个水汪汪的眼装。

    Doctor:No probkem。我给你弄一个“沙眼”装吧,沙眼患者的眼睛总是“水汪汪”的,成天像刚刚哭过一样。眼睛经常流泪,有时候还会发痒,伴有烧灼感,继而影响视力。

    得了沙眼千万要注意,这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可以通过接触传染。沙眼衣原体存在于分泌物中,被分泌物污染的手、毛巾、脸盆、手帕等都可以造成传染。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摸完眼睛后要洗手,不要摸其他地方,尤其提倡流动水洗手,提倡一人一巾,每周两次消毒毛巾,不要用手揉眼睛,否则容易引发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Eyes:得了并发症会怎么样?

    Doctor:沙眼的并发症和合并症主要有4种:1.造成严重的眼帘内翻和倒睫,眼睛出现明显的异物感,甚至扎伤角膜影响视力;2.沙眼衣原体侵犯角膜,引起角膜溃疡,甚至穿孔,严重影响视力;3.沙眼使分泌泪液的副泪腺遭受破坏,眼球表面不能被泪液湿润而发生眼球干燥,甚至引起角膜混浊,影响视力;4.引起泪腺炎,眼角经常流脓,威胁眼球安全。

    Eyes:怕怕,我不要上这个装了,你刚才没把沙眼衣原体“接种”给我吧。

    眼神缥缈型:近视

    Eyes:造型师,最近是不是很流行近视呀,听说近视不戴眼镜的话,由于视物不清而表现出来的眼神飘忽,往往会给自己增添一股莫名的神秘感。

    Doctor:你想要近视吗?很容易实现,只需长期近距离学习或工作,就能实现你的梦想。现在还有专家指出,经常偏食或挑食的孩子,可使眼睛生长所需要的营养供给不足,也会导致近视的发生。
, 百拇医药
    Eyes:慢着,如果有一天,我厌恶了近视的感觉,我是否可以马上抽身出来呢?

    Doctor:难度会比较大。因为随着年龄增长,如果眼睛长时间视近物,眼球为了适应环境,眼轴变长就会产生近视,并且近视度数会逐渐增加。如果眼轴还没有变形的话,平时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每隔40分钟左右,让眼睛休息一段时间;尽量多进行户外活动,多看看远处;读书、写字要在光线充足的地方,注意保持良好的姿势;饮食注意营养搭配,不偏食;经常做眼睛保健操,促进血液循环,减少眼睛疲劳,还是有机会改善近视的。

    Eyes:现在流行的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手术不是很方便吗?

    Doctor:进行这个手术要注意适应症,青少年不宜行激光手术,18岁以下的青少年,眼部还没有发育完全,屈光度也不稳定,许多属于低度数近视及假性近视,如果急于采用激光手术进行治疗,很可能会造成易流泪、眼花、遇强光疲劳等后遗症,反而会带来不良影响。
, 百拇医药
    使用准分子激光手术治疗近视者,一般是18岁以上的成年人,且近视度数保持稳定1年以上。此外,从事水上运动及46岁以上的成年人也不适宜进行激光手术。

    冷峻肃杀型:白内障

    Eyes:一般人的瞳孔都是黑色的,你有没有办法改变瞳孔的颜色?

    Doctor:如果改成白色的话,那就是白内障了。这是一种因晶状体混浊而引起的眼病,晶状体位于眼睛虹膜与玻璃体之间,正常情况下应是透明的,当光线透过角膜后须经水晶体的折射,才能将影像清晰呈现在视网膜上,就好像照相机的镜头使光线聚焦在底片一样。由于晶状体随着年龄老化,或由于糖尿病、外伤、药物及先天性因素都能引致眼睛内晶状体发生混浊,通常初期混浊对视力影响不大,而后会逐渐加重,从而明显影响视力甚至失明。

    Eyes:会影响视力呀,这种病可以预防吗?
, 百拇医药
    Doctor:海南和西藏的白内障发病率在全国最高,这与紫外线照射强度有关,海南一年四季阳光充足,因此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避免强光照射,户外活动时注意戴上太阳镜,不要在中午强光照射时外出。饮食上多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多吃水果和动物肝脏。

    Eyes:如果看不到东西,再酷又有什么用?再给我换其他造型吧……

    坚强到底型:干眼症

    Eyes:有没有哪种眼装可以体现出我坚忍不拔的个性呢?

    Doctor:如果哭泣算是一种软弱表现的话,那欲哭无泪的干眼症算是一种坚强的体现吧。

    Eyes:不会哭的感觉一定很不错。

    Doctor:那倒未必。我以前治疗过一位26岁的女性,她早在读大学时就有干眼的症状,眼睛老是有异物感及发痒,一直得靠人工泪液来滋润眼睛,还曾经罹患过结膜炎及角膜炎,后来更是严重得角膜溃烂了。来到医院求诊时,她的右眼黑眼珠已变成白眼珠,右眼失明。经过详细检查诊断,她罹患的是自体免疫疾病的干燥综合征。
, 百拇医药
    Eyes:为什么会这样呢?

    Doctor:正常的人体免疫系统具有防卫作用,病原体入侵时,淋巴细胞会发挥其“擒贼”功能,而不会伤及健康器官。而免疫系统不正常的干燥综合征,就是因为病原体入侵人体后,免疫系统将淋巴细胞变成了恐怖分子,攻击体内具有湿润作用的外分泌腺体,如眼睛泪腺,使它们失去功能,不能产生泪液,而导致干燥、发炎。

    Eyes:我需要为这种“坚强”付出哪些代价?

    Doctor:刚开始的时候,会有沙子进入眼睛的感觉,眼睛有烧热感、疲劳、对光线很敏感、泪液太少,眼睛还经常红痒。

    Eyes:“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突然间,好想唱刘德华GG的这首歌呵,欲哭有泪真是一种幸福的感觉。

    光芒四射型:青光眼
, 百拇医药
    Eyes:如果能像染发那样,眼睛可以发出异光,样子一定超炫!

    Doctor:正好有一款眼病符合你的要求,那就是青光眼。本病因看灯出现彩环,由于折光,瞳孔发射出青绿色的光而得名。正常情况下,眼压是靠眼球内流动的房水不断的循环来维持平衡的,正常人的眼压保持在1.3~2.8千帕之间,晨起较高,傍晚较低。当眼压超过3.2千帕就可能是患了青光眼。

    Eyes:青光眼的眼压增高,是不是就像高血压一样,感觉不好受吧。

    Doctor:这倒未必。赵大爷近两年来感觉视力减退,尤其早晨读报困难,诊所的医生问他有没有眼胀、头痛、看灯光有彩环,答说不明显,怀疑是老花眼,建议配副老花眼镜。赵大爷随便买了个老花镜戴,视力不仅没好转,反倒越来越模糊,到眼科一检查,被诊断为“中晚期青光眼”。医生告诉他,他的视神经已经萎缩,视力恐怕很难恢复了。赵大爷惊呆了,半晌才问:“青光眼不是头痛、眼胀、看灯有彩环吗?我为什么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
, http://www.100md.com
    Eyes:啊,这是为什么呢?

    Doctor:这与青光眼的分类有关,青光眼通常可分为闭角型和开角型两种。

    闭角型青光眼多是由于某些原因导致房水流出的门户(房角)较快地闭塞,排水系统突然出了故障,房水迅速增长,眼压急剧升高,病人就会出现一系列难以忍受的症状:头痛、眼胀、眼睛充血发红、瞳孔散大、角膜水肿。尽管这种青光眼来势凶猛,但能促使病人及早就医,通过手术“打开房角”排除故障,多可使房水重新循环起来,因而这类青光眼治疗效果反倒较好。

    开角型青光眼也称慢性单纯性青光眼。此类青光眼较常见于中年人,青年人亦可发生,常为双侧性,起病慢,眼压逐渐升高,房角始终保持开放,多无头痛、眼胀等自觉症状,早期易被漏诊;即使到晚期,视力、视野有显著损害时,仍可被误认为是其他眼病:年轻人误认为近视程度加深;老人则以为是老花眼或白内障加重,因而延误治疗。直到专科医生检查时才会发现,病人眼睛的视野早已大大缩小,甚至已成管状视野,视神经也已明显萎缩,病情已进入晚期,即便通过药物治疗、手术治疗,视力的恢复也有限,所造成的视神经损害已难以逆转。

    Eyes:听你这么一说,青光眼救治不及时,眼睛的视野、视力都会受到影响,这么一来,不就成了鼠目寸光吗?我可不敢选这个造型了。

    试了这么多款造型后,Eyes发现还是最原始的自己最舒服,于是它打算不用任何装扮,因为最自然的自己才最有型!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1期, http://www.100md.com(邱爱芬 新华 姜荷芳 董飞侠 王有国 桔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