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035
眼睛:其实我不想雾里看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4期(总第2318期 2006.06.07)
     《诗经》有云:“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可见一对美目是亘古不变的审美标准。然而环顾四周你却发现身边已很难觅到“明眸善睐”了,眼睛的疲劳、视力的模糊、近视的苦恼,就像一个个魔咒紧紧束缚着现代紧张节奏下的都市人。究竟是因为工作的辛劳?还是夜生活的过度丰富?抑或是其他我们本应重视却忽视掉的生活恶习,让我们的眼睛越来越累,越来越难以负荷。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可是越来越多的人却需要给自己的窗户加上个“玻璃窗”,隔着“玻璃”看世界。

    美目杀手一号:

    白领电脑性眼病

    病例:“从去年开始,我就发现自己的眼睛不太对头,常常感到眼发胀,流泪,眼疲劳,发干......”从事外贸工作的潘先生今年30岁,他从大学时代起就一直爱玩电脑,近5年来,每天他上班对着电脑,下班后继续玩电脑游戏到深夜,眼睛出现症状后,他曾使用过一些眼药水,却一直没起色。在很多白领人士中,类似潘先生这样的情况并不少。干眼病从前常发于老年人,如今却是青少年中的常见病。近年来干眼患者急剧增加,相当部分的轻度干眼症都产生在白领中,不少年轻人就诊时都反映眼睛干、发红、有异物感、眼疲劳。
, http://www.100md.com
    专家分析:白领高发以上眼病,主要是大部分白领多少都有近视、散光等屈光不正症状,又常常在电脑前动辄坐上三五个小时,工作压力大,造成他们久坐后头晕眼花、眼干疼、少泪。在注视电脑时眨眼次数减少,以及办公室的空调环境,都进一步加速了泪液的挥发,造成他们眼球润滑度不够。因此,应注意用眼卫生,不要长时间注视荧光屏,工作一小时,休息15分钟左右,屈光不正者应配戴矫正眼镜,选配合适的工作台,视屏显示终端不要太靠近窗户以避免光反射,并安装适当亮度的灯光用以减少荧光屏与背景之间的亮度反差,防止荧光屏以外的过度光源引起眩光。

    药师荐药:由于长时间在暗光下使用电脑,荧屏上的强光会使眼睛视网膜上的感觉物质“视紫质”消耗过多,导致人体血清中的维生素A迅速减少。当维生素A缺乏时,最初表现为视力下降,然后角膜、结膜上皮细胞相继角化,泪腺的分泌细胞也发生病变,造成眼睛干燥怕光,不敢睁开。但是,若能及时补充维生素A,症状很快就会消失。因此,经常使用电脑的人平时应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品,如动物肝脏、鸡蛋、鱼、乳品,富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如胡萝卜、南瓜等。必要时可以口服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12、肌苷片。局部点用润滑、营养或消炎眼药水为辅助治疗,但不可以常用。
, 百拇医药
    当我们长期面对电脑引发眼睛干涩酸痛、疲劳不适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恐怕就是去药店购买眼药水。其实过度使用眼药水有害,因为目前90%的眼药水中都含有防腐剂,这些物质会对眼睛表面的细胞产生损害。曾有乱滴眼药水致盲的病例,所以眼睛出现不适还是要咨询专业医生的意见,不要随意乱滴眼药水。

    治疗干眼病的方法有很多,滴用人工泪液就是其中之一。早期的人工泪液有生理盐水、明胶液、石蜡油等,但这些溶液的粘度低,水份只能在结膜囊内保留3~10分钟。以后又使用甲基纤维素液、纤维素胶等纤维素醚类,以增加粘度,减慢泪道排湿和蒸发,但湿润结膜囊的时间也不长。上世纪60年代使用了聚乙烯醇液,可使结膜囊湿润时间延长,但重症患者需经常滴用,而不胜其烦。后来采用了由几种物质合成的人工泪液。但人工泪液需要不断的滴眼才能保持眼的湿润,这对病人来说是太麻烦了。上世纪70年代未,开发出了一种能在结膜囊内停留时间更长的“泪液”,称为“缓释人工泪药膜”,就像大家所熟悉的“缓释胶囊”一样,将“缓释人工泪药膜”制成小片或小柱状,放于下穹窿部,可迅速吸水膨胀,体积增大10倍,如一软胶块。然后在4~8小时内缓缓地释放人工泪液,一天放1~3次,供泪时间大为增长。另外,还可用药物刺激泪液的分泌,如匹罗卡品、新斯的明、肾上腺素、麻黄素、必嗽平等。
, 百拇医药
    美目杀手二号:

    红眼病

    病例:小红本来就有一副好身材,穿上泳装更是显得性感漂亮。炎炎盛夏,和男友一块到游泳池痛痛快快地游上几个来回那才真叫爽!但令人不爽的是回来后小红就觉得两眼发痒,还有异物感,男友一看才发现小红的两眼不是“小红”,而是通红了。他们赶快到医院眼科就医。医生告诉他们:小红患上了“红眼病”。男朋友开玩笑说:“这都是你平时爱嫉妒别人惹的祸。”医生马上纠正道:“红眼病和爱嫉妒没什么关系,它还有一个名字叫‘结膜炎’。”

    专家分析:夏天,潮热的环境有利于许多病原体滋生繁殖,加上人们参加多种室内外运动时间的增加,会带来一些眼部卫生的问题,其中,结膜炎就是眼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结膜炎是受到病原体或物理化学物质的侵袭后发病的一种眼病。结膜是覆盖在眼球表面的一层粘膜,得病后,患者的眼睛会有异物感、烧灼感、发痒、眼分泌物增多、眼睁不开等症状。体征为结膜充血,眼白被充血的血管遮盖,呈一片鲜红色,故也称为“红眼病”。结膜炎通过接触传染,可引起区域性流行,故应予警惕并加强预防。预防结膜炎主要是加强宣传,人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经常用流动水洗手、洗脸、洗澡;不用脏手揉眼;毛巾、手帕、脸盆必须个人专用,并经常用洗净、煮沸、阳光下曝晒等方法杀灭病菌。理发室、浴室、游泳池等公共场所加强消毒管理。
, 百拇医药
    药师荐药:对付结膜炎需要使用抗生素滴眼液,如利福平、左旋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眼药水等。如有病毒混合感染,可加用无环鸟苷(阿昔洛韦)眼药水,应遵从医嘱使用。急性期不应滴用糖皮质类激素(如强的松、地塞米松等),因为它们有抑制免疫作用。市场上有的眼药水粘性大,且有培养基的作用,适用于干眼症,可起到滋润作用;另有一些眼药水有清凉止痒的作用,但都没有广谱抗生素杀菌、抑菌的作用。后两类眼药水不宜用于红眼病的治疗。

    美目杀手三号:

    沙眼

    病例:老刘接单位通知,到北方一座城市出差。由于走得急,连毛巾也忘带了。住进宾馆后,服务员告诉他室内所用物品都是经过严格消毒的。于是,老刘就放心使用了宾馆内的公用毛巾。出差回来后老刘也没觉得有什么异常,但10天后他突然觉得眼内有异物感,而且畏光,流泪。眼科医生告诉他,他感染上了沙眼。老刘说,我平时都带着近视镜,不曾有沙子吹进眼里呀!医生告诉他:“沙眼不是由飞沙引起,是由一种肉眼看不见的微生物沙眼衣原体感染所致。”
, 百拇医药
    专家分析:本病感染后一般潜伏期约为5~12日。通常侵犯双眼。急性发病病人有异物感、畏光、流泪,很多粘液或粘液性分泌物。数周后急性症状消退,进入慢性期,此时可无任何不适或仅觉眼易疲劳。如于此时治愈或自愈,可不留瘢痕。但在慢性病程中,于流行地区,常有重复感染,病情加重。角膜上有活动性血管翳时,刺激症状变为显著,视力减退。晚期常因后遗症,如睑内翻、倒睫、角膜溃疡及眼球干燥等,症状更为明显,并严重影响视力,甚至失明。查体征可见呈现急性滤泡结膜炎症状,睑红肿,结膜高度充血。因视乳头增生睑结膜粗糙不平,上下穹隆部结膜满是滤泡,合并有弥漫性角膜上皮炎及耳前淋巴结肿大。数周后急性炎症消退,转为慢性期。

    药师荐药:一般可采用局部用药。如0.1%利福平眼药水每日滴眼3~6次,效果较好。但此类药物水溶后,一周后即逐渐失效,需重新配制。10%~30%磺胺醋酰钠和0.25%~0.5%氯霉素眼药水易于保存,效果亦佳。前述各药一般需持续用药1~3个月。亦可行间歇疗法即用药3~5日后,停药2~4周,再行用药,效果亦佳,易于坚持。急性期或严重的沙眼,除局部滴用药物外,成人可口服磺胺制剂等。连续服用7~10天为一疗程,停药1周,可再服用。需2~4个疗程,应注意药物的副作用,必要时可同服等量碳酸氢钠碱化尿液,同时注意多饮水,防止尿中析出结晶。
, 百拇医药
    美目杀手四号:

    病毒性角膜炎

    病例:今年39岁的吴先生,患眼疾已有3年,他曾到药店买过多种消炎抗菌的眼药水,但一直疗效不佳。时常反复发作,发作时眼干涩痛,畏光流泪,用药后症状可减轻,但就是不能除根。最后他来到市眼科医院,请专家会诊。原来他患的是病毒性角膜炎,用抗生素治疗当然无效。

    专家分析:病毒性角膜炎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角膜炎症,以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和带状疱疹病毒性角膜炎最为常见,且严重危害视功能。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常有反复病史,且以病程迁延、抗生素治疗无效、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可使病情恶化、有特定的复发诱因为特点;带状疱疹病毒性角膜炎则以沿三叉神经末梢分布区域的皮肤上,出现串珠状疱疹,多数以三叉神经第一支分布区域为限,皮肤损害不超越身体中线为特征。本病发生多因细胞免疫功能低下,感冒、疲劳为其诱因,因此,平时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 http://www.100md.com
    药师荐药:虽然目前抗病毒及治疗病毒性角膜炎的药物较多,但缺乏疗效独特的药物。为此常使临床医生感到棘手。目前外用抗病毒滴眼液是治疗病毒性角膜炎的有效治疗手段。如碘苷(疱疹净)滴眼剂:为抗代谢药物,能抑制病毒合成DNA,使病毒停止繁殖或失去活性。注意不宜久用,以免产生耐药性。久用可致膜上皮水肿、变色或点状着色。个别人可出现眼部过敏反应,应注意。无环鸟苷(阿苷洛韦)滴眼剂:无环鸟苷对单纯疱疹病毒Ⅰ型、Ⅱ型、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等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比碘苷强10倍,其滴眼液,对眼有轻微的刺激,一般不影响治疗。病毒唑(三氮唑核苷)滴眼剂:病毒唑为广谱抗毒药,对多种病毒有抑制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病毒引起的角膜炎及病毒性眼疾。如急性流行性结膜炎和沙眼等。其他抗病毒滴眼剂:病毒灵(吗林双胍)滴眼剂、阿糖胞苷滴眼剂、氟苷滴眼剂等。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1期, http://www.100md.com(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