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045
未雨绸缪,愿销售雨季不再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4期(总第2318期 2006.06.07)
     从6月1日起,美国进入了为期6个月的北大西洋飓风季节(6月1日~11月30日),飓风带来的不仅是破坏,还会带来销售秩序的混乱。于是,美国药店从今年5月底就做足了功课——

    2005年,CVS及其慈善基金会联合向美国红十字会捐赠了50.4万美金以帮助“卡特里娜”飓风的受难者,并在沿岸受灾地区设立了30个移动药房。而今年——

    CVS早早为飓风做准备

    美国国立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国家飓风中心将2006年的5月21~27日定为“全国飓风预备周”,该中心还列出了尽可能缩小飓风损失的预备方案。

    CVS开始逐步为2006年的飓风季做准备,药房已储备好飓风必备物资和其他急救药品。如有必要,CVS还可开设移动药房以满足受灾区的需要。

    在佛罗里达州,布什政府的2006年飓风预备经营免税期从5月21日开始,截至6月1日。在这段时间内,佛罗里达州的商店销售各种飓风预备品一律免收政府或地方税。CVS正以行动支持此项活动。
, http://www.100md.com
    在去年“卡特里娜”飓风中受灾严重的新奥尔良,全国各大连锁商店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开张,参考去年零售连锁界灾后重建的经验,或许能为今年防备飓风带来些许提示——

    新奥尔良:飓风带来零售挑战

    “这是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挑战!”这是某家大型连锁商店对“卡特里娜”飓风造访后近9个月重建工作的描述。

    沃尔格林药店的发言人Tiffani Bruce指出,“卡特里娜”是该公司开业近100年来所遇到的最大挑战。对于大型连锁公司而言,门店的灾后重建工作并不容易。住宅供应不足令沃尔格林的员工难以返家。为了找到替代的员工,公司通常得支付高额薪水。

    连锁需要头疼的问题还不止住房和人力,零售商还要评估当地的基础设施。

    “我们要考虑周边的需要,评估残留物的结构调整,与物业主和城市共同努力。”莱爱德发言人朱迪•库克(Jody Cook)指出。这家连锁药店已经重开了31家门店中的12家。
, 百拇医药
    “卡特里娜”后的人群迁移为零售连锁带来空前挑战。在佛罗里达州,由于飓风逼迁人群,销售受到重创。而在新奥尔良,6周的撤离及长期定居者却为当地的零售连锁业提供了稳定的顾客基础。

    “显而易见的是,我们经历过很多飓风,但不知道会不会受到洪水的影响,洪水将更不利于群众搬迁。”佛罗里达州零售联盟发言人Rick McAkkister说道,“多数情况下,在飓风过后,我们会在受灾点的附近搭建临时住宅,居民就肯定会重返家园。而连锁商店也可以看到,他们的顾客就在那儿。”

    成千上万的飓风疏散人群遍及路易斯安那州,而这些人已经好几天没有服用过自己的“救命药”,有些人甚至几周都没吃药了。要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身为药剂师的你应该怎么办——

    临危不乱,提前预防

    药剂师这时应当告诉难民,遇此紧急时刻,国家会增加药物供应,尽可能满足用药需求。
, 百拇医药
    药剂师提醒,在紧急时刻,千万别忘了带上自己的处方。首先,应当随身携带原先的处方药瓶。处方标签上要记录一些重要的信息,比如药品名称及需要补充的药量。或者让药剂师打印出自己的用药信息,包括患者姓名,最近服用的药物和服药频率。

    Lafayette美信药房老板Logan Lemaire指出,飓风过后,他的药店就挤满了争相购买必备药品的疏散人群。很多人用小盒子来分隔药丸以提醒自己何时该服何种药物。尽管这种方法不错,但药剂师仍建议患者最好能带上原始药瓶以方便鉴别。

    Rosser药房老板Robert Rosser指出,如果药丸掉出瓶子以外,药剂师则难以正确鉴别这些药物。最好的预防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在飓风来临之前,预先配好自己所需的处方药。

    天气预报:

    飓风今年可能再次袭美
, 百拇医药
    NOAA日前指出,美国的飓风活跃期将要来临,各界民众要积极准备,保护生命财产安全。

    在NOAA国家飓风中心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代理秘书长David A.Sampson指出:“在飓风来临之前做好防备,是布什总统在国家飓风预备周内想要传达的信息,因为飓风造成的巨大影响远远超出了海岸地区。”

    据NOAA预测,2006年北大西洋飓风季节将有13~16股热带风暴,其中会有8~10股为飓风,有4~6股为3级以上的大型飓风。

    平均而言,北大西洋飓风季节可有11股热带风暴,其中6股为飓风,有2股为大型飓风。据纪录,2005年的大西洋飓风季节有28股热带风暴,其中15股为飓风,有7股为大型飓风,4股大型飓风袭击了美国。

    尽管NOAA并未预测今年的飓风形势与去年一样,但飓风袭击美国的几率相当高。
, 百拇医药
    沃尔格林的飓风贴士

    随着飓风季节的临近,沃尔格林也给药房患者提供了一些小建议:

    1.撤离到安全地带后,再到药房配药。这样可以避免在灾区药房排队配药,耽误疏散工作。

    2.用防水的袋子装好近期用药,空药瓶也不例外。在你撤离到安全地带后,药剂师可凭药瓶上的标签为您配药。高温、潮湿和光照可能会破坏药物功效,因此要努力保护好药品。

    3.在记事本上记录自己近期所用药物、剂量和医生的联络方式,需要服用多种药物的患者更要如此。沃尔格林的顾客可以直接登陆沃尔格林网站打印自己的药历。

    CVS的飓风贴士

    为了更好地作好飓风前准备,CVS提醒顾客:
, 百拇医药
    1.做好撤离计划,寻找安全的落脚点。

    2.用笔记下自己近期服用的处方药,用塑料袋包好以防受损。服用多种处方药者更要注意。

    3.如离家外出时遇上险情,请就近到药房配好必须的处方药。

    4.在飓风来临前准备好应急箱,以备停电之需。CVS已准备好应急箱内的各种必须品,如瓶装水、胶布和电池;此外,还备有各种飓风必备品,如可充电手提收音机和手动充电电筒等。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1期

    , http://www.100md.com(范晓艳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