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008
无址可选逼急北京药店 平价卖场开上高速公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4期(总第2318期 2006.06.07)
     “我们在市区内实在是找不到合适的地址了,所以选择在城乡结合部、高速公路旁边开店。” 北京百济堂药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清伟6月初无奈地对记者说。据了解,百济堂大药房在北京的第三家店将于本月9日正式开业,面积达1400平方米。

    在高速公路旁边开平价大卖场?在平价药店选址越来越难的形势下,百济堂的此次尝试引起了业内的关注。在国内,还没有一家平价药店开设在高速公路旁边。有业内人士对百济堂能否保证利润表示担忧。不过唐清伟似乎对这次“下注”蛮有信心。

    开店真难,“悬赏万元”选址没收获

    据记者了解,百济堂大药房是湖南民生堂集团旗下的一家连锁药店,其在衡阳地区就有30多家分店。自2005年4月进入北京市场后,百济堂目前只开了2家店,即三里河店和清河店。其原来的目标是今年开10家店,不过现在看来这个扩张计划很难实现。

    近日,百济堂将第三家店的地址选在了北京市丰台区杜家坎,这儿属于城乡结合部,紧邻京石高速公路。唐清伟表示,这是无奈之下的选择,在北京城区内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地方了。
, http://www.100md.com
    据唐清伟介绍,为了寻找新店址,百济堂大药房今年初在北京甚至抛出了“悬赏万元”征集店址的怪招。“确实有很多人给我们提供线索,前前后后我们看过的地点不下100个,但没有一个合适的。”

    唐清伟向记者分析了选址难的原因。首先,北京350米间距的硬性要求是他们开店选址的难点之一,“我们在密云区看中了一家店,都装修好了,但是因为350米间距的要求,现在无法开业,还不知如何处理。”其次,一些药店为了抢占地盘,未选定地址先在药监部门报名备案,也使得地址难找,“按有关规定,人家报了名的地段,我们也不能开店。”此外,市区内有些地方租金太贵,一般药店也难以承受。

    另辟蹊径,药店开在高速公路旁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唐清伟发现了杜家坎这个地段。一个房地产商在那儿建了商业区,有两栋商业楼,一楼的一半被百济堂租了去。附近的药店至少都在1000米开外,而且比较分散,绝对不会违反350米间距的规定。
, 百拇医药
    “我觉得这个位置很好。”唐清伟解释说:“二楼是一个生活超市,也将于本月底开业。此外,另一栋商业楼还开了一个家电超市。因此人流量不会小。”据他介绍,这里可幅射周边5公里,几百米远处还有一个集贸市场,附近的长辛店镇居民有20万,会成为其主要的顾客群体。

    唐清伟认为,在高速公路旁边开店反而是一种优势,“这里交通便利,去北京的汽车必经此地。停车也非常方便,附近有长途汽车站、公共汽车站。其实在国外很多零售店都在高速公路旁边开,像沃尔玛、麦德隆等。只是国内消费者还没有形成这种购买习惯。”

    “这些天我们已经派发了宣传单,有很多周围居民打电话过来咨询购药事宜,形势非常好。”唐清伟看上去信心十足。而此处每月每平方米36元的租金也让他很感划算。“这家店仍将坚持我们固有的平价卖场销售模式,经营品种达6000多种,其中中药2000多种,将以平均低于市场价30%的水平销售,保证有10%的利润。”

    “由于在城区内选址较难,下一步我们的目标将放在城乡结合部和周边县区,如通州、昌平等。”唐清伟说。
, 百拇医药
    业内质疑:

    只因选址难而调整战略不可取

    对于百济堂大药房的新尝试,很多业内人士持观望态度。天天好大药房全国管理总部总裁助理谢骁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同行,他一直都在关注百济堂的选址。“天天好”同样面临在北京选址难的问题,他们专门成立了由3个人组成的选址部,一年内看了500~600个地点,但都不合适。事实上,自从在宣武区开了第一家药店后,“天天好”至今也没能找到第二个店址。

    谢骁威认为,以周边只有20万人口计,开一个1400平方米的药店,有点浪费。“我认为百济堂可能过高地估计了市场总量。在消费结构上,城区里的人保健意识强一些,而城乡结合部就差很多。”

    百济堂选择在杜家坎开店,很重要的一点是看中该地理位置交通便利,车流量大。对此,谢骁威认为,位于高速公路旁边,流动顾客太多,其实对开药店来说是个忌讳。“人们上车下车,都在忙着赶路,有多少人会买药呢?国外开在高速公路旁边的药店一般规模都不大,只卖些OTC药品,以达到方便乘客的目的。”而在国内,由于人们消费意识的问题,在高速公路旁边开大店显然不合适。
, 百拇医药
    北京金象大药房总经理张峥嵘也表示,目前在国内高速公路上所设的超市药品专柜中,只有中暑药品和应急药品能产生一定的销量,因此在高速公路上开设药店,成本虽不比城中的商圈低多少,但购买量却很难支撑起药店的经营。

    北京另一家平价大药房的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百济堂今后将目标定在城乡结合部和周边县区,实际上是调整了战略定位。他认为,单单因为选址难而调整战略方向,值得商榷,“正因为有了350米的间距限制,所以北京市场远未饱和,竞争也不是很激烈。”他还认为,药店的定位很关键,把战线拉得太长,投入的管理成本也会相应增加,而且不一定经营得好。

    谢骁威则对记者表示,他们不会因为选址难而改变战略定位,“天天好”的定位就是市区大卖场,短期内不会考虑城乡结合部和周边县区。“尽管找了一年也没选到合适的地址,但我们会采用一些新办法,比如跟超市合作,如果哪家超市生意不好了,我们就把它整体盘下来。”

    “我觉得投资不能盲目。尽管选址难,也要遵循一定的规律,比如要看当地的总消费能力、人口总量等,不要违背规律去找一些‘冷门’的地方。”谢骁威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1期, http://www.100md.com(张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