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665
养生大药在神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8
     一提起进补,不少人就认为是多吃山珍海味,或吸食市场上各种高档的营养补品。进补,是对整个身体机能进行康复和调整,所以,一定要讲究科学,遵循客观规律,采用正确的方法。因人制宜进行进补,身体才会得益。

    中医所说的进补有三种:神补、食补和药补。三者相较,神补是根本,不能本末倒置。

    神补又叫“心补”,即顺时调神,美性修德,使人具备足够优良的心理素质,这在进补中是十分重要的。人们概括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动补,动补不如神补。”《太平御览》中指出:“太上养神,其次养形,神清意平,百节皆宁,养生之本也。”神补的功用不能轻视。

    健康之人,乃形神兼备。“形”是身体,属生理;“神”是精神,属心理。二者互相联系,互相作用,互相影响。

    进补,首先要从神补开始,并始终坚持。

    老年人神补,从大的方面说,就是修身养性,抛掉一切精神上的负担,达到忘我的境界。孔子说得好:人老了,气血已衰,戒之在得。古往今来,人们在淡到养生长寿之道时,都强调老年人要淡泊名利,勤于学习,精神上有所寄托,有超脱权位名利等世俗观念之外的追求,体内永远保持一种蓬勃浩然之气。 (李 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