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6626
张学良何以得长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8
     张学良是现代中国历史上一位独特的政治人物。他的经历极不平常,特别是被幽居了50多载,是一般人承受不了的,但他竟能活到101岁,其健康长寿主要有以下原因:

    坚定的信念

    张学良从“西安事变”后遭蒋介石拘禁之日起,就抱着坚定的信念,深信自己所为光明磊落,为抗日救国付出的代价是值得的,从而,善于制怒除忧,笑对未来。他晚年恢复自由后,虽定居海外,仍一直呼吁和平,祈盼祖国统一,其爱国情怀始终如一。坚定的信念,是延年益寿的精神支柱,能最大限度地增强神经和内分泌系统的调节功能,提高抗病及抗衰老能力。

    幽默的性格

    张学良一向以幽默著称。他多次说过:“如果明天我被枪毙,今天晚上我仍然会睡得又香又甜。”“我一生有三爱,爱打麻将,爱说笑话,爱唱老歌。”有报道记载,已93岁高龄的张学良,在友人家中聚会时,又说笑话,又唱京剧,又是猜谜,又是写诗。幽默的性格和乐观处世的态度给他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

    养生动兼静

    张学良幼年时就爱上了垂钓,经常邀一些垂钓迷去河边湖畔扬竿,以此缓解身体疲惫。“西安事变”发生后,张学良被软禁在浙江奉化雪窦山。这里溪流飞瀑,湖泊众多。在这种特定环境下,张学良同赵四小姐每天去武林公园垂钓,通过垂钓强身健体,随时准备重返沙场。

    弈棋作为一项体育活动,深得张学良先生的喜爱。尤其是进入暮年后,张学良时常邀棋友对弈,雅兴上来时一边下棋一边轻声哼唱京剧助兴。他爱好广泛,打网球、高尔夫球、骑马、游泳都是他喜欢的运动,他还常借读书、看报、钓鱼、种菜、养鸟、栽兰花、说笑话、听唱京剧等自寻其乐,调息养心。

    生活有规律

    张学良从36岁起,先后被囚禁于雪窦山、湖南沅陵、贵州山区等地。在远离尘世的深山,他都保持早晨6点钟起床,按时跑步、就餐、读书,且三餐饮食有节。晚年在台湾、夏威夷,也坚持生活有序。

    爱情的力量

    在漫长的岁月里,一直有赵四小姐陪伴,形影不离;同甘共苦,相依为命,爱情给予他战胜逆境、体健寿长的神奇力量。

    接受命运安排

    张学良原来是很有脾气的,但经过一段矛盾的心情以后,终于想清了道理,开始以积极的方法来重新安排生活,并建立了新的生活规律。在92高龄之际,张学良总结了自己长寿八个字:依靠、顺服、感谢、等侯。 (昕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