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362003
“狐假虎威”演绎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8日 《健康时报》 2006.06.08
     也许听过“狐假虎威”故事的人,都会为那只狡猾的狐狸感到气愤。其实,狐狸是一个可怜的角色。因为怀疑自己的能力,缺乏行动的勇气,所以总是躲在别人的权威之后,把那当成一个挡箭牌,或者一种借口,还虚伪地装作心安理得、洋洋得意。

    在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时刻扮演着狐狸的角色呢?当你害怕做某件事情的时候,就说“我妈不让我去”;当你看不惯某人做某事的时候,就嚷“领导说了不准这么做”……

    从心理学上讲,当遇到一个无法承受的刺激时,个体就会想办法转移它的压力。而人们在遭受挑战或者面临困境的时候,最常用的方法就是为自己找一把保护伞,给自己一个借口,让自己能够逃脱责罚或者内疚。这是一种自我保护的心理,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但是,始终隐藏在别人的掩护之下,你永远活不出真实的自我,就算再有能力也会被埋没。就像那只看起来虽然走在老虎前方,但其实一直躲在老虎身后的狐狸一样,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在森林中也是一个厉害的“人物”。

    快快走出来吧,躲在老虎身后的“狐狸”,无论强还是弱,都要做回自己,因为——我就是我!

    (张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