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110
五加生化胶囊对女性产后健康的药理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5期(总第2319期 2006.06.09)
     妇女产褥复旧自然恢复不易

    长期以来,妇女产褥的生理复旧以及人流、药流后的体力复元,一直依靠自然恢复。但是通过对产褥复旧流行病学的调查发现,在自然恢复的状态下,约有70%的妇女都存在产褥复旧不良的情况,并因此出现不同程度的并发症,如阴道流血、腹痛、腰背酸痛、周身乏力、发热、组织残留等等。

    祖国医学认为,流产、产后由于分娩时的疲劳,特别是创伤出血多使孕产妇气血受损,抗病能力下降,有“白脉空虚”之说。

    药理学研究认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五加生化胶囊对产褥复旧不良、清除胎盘残留、促进子宫修复、乳汁分泌、体力恢复;人流、药流后减少阴道流血量、缩短流血时间、增强免疫功能;治疗气虚血瘀或虚寒夹瘀所致痛经等疗效确切,功能独特,值得临床广泛推广。

    五加生化胶囊:源自“产后圣药”生化汤

    五加生化胶囊处方是在传统古方“产后圣药”生化汤的基础上加味而成。生化汤出自《傅青主女科•产后编》,方由当归、川芎、桃仁、炮姜、甘草五味药物组成,具有活血化瘀、温经止痛之功,主治产后血虚受寒、恶露不行、小腹疼痛等,本方重用刺五加为君,通过先后天共补,以奏补益气血、修复胞脉之功。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刺五加具有较人参更好的“适应原”样作用,“能调节病理过程,使其趋于正常化”。

    产褥期是全身性生理恢复过程,五加生化胶囊的成功疗效正是避免了以单纯止血为主的治疗误区,而代之以益气养血、补虚祛瘀、益气复元的治疗作用,尤其是对体虚状态的补益、机能的调理、体能的恢复有独到作用。

    临床试验研究

    五加生化胶囊子宫药理作用实验表明,该药对子宫平滑肌有兴奋作用。五加生化胶囊混悬液经口服途径给药,与空白对照组比较,采用小鼠游泳法,有显著抗疲劳作用,能显著延长小鼠游泳时间,且呈现量效关系。给小鼠连续口服灌胃五加生化胶囊和阿司匹林,与空白对照组比较,能明显提高小鼠痛阈值;显著减少由醋酸引起的小鼠疼痛反应,呈现量效关系。

    五加生化胶囊的上述药理研究,为其治疗早产、引产、人流、药流、剖宫产、痛经及产后等引起的阴道流血、腹痛、腰背酸痛、身体无力等提供了药效试验依据。

    通过临床观察表明,五加生化胶囊确有补虚祛瘀、益气复元之功效,治疗流产术后、产后、痛经等常见气虚血瘀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品还可用于辅助药物流产,减少药物流产后出血,其有效率为98%,显效率为75%。

    五加生化胶囊对于治疗流产、产后、痛经所致的阴道流血作用明显,目前尚未检索到不良反应报道,但本方有活血化瘀之品,孕妇忌用;本方药性偏温,故产后血热而有瘀滞者非本方所宜;服药期间,忌食辛辣、生冷、油腻之品;有外感者不宜服用。(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1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