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丘疹鳞屑性皮肤病 > 扁平苔藓
编号:11192112
同息通治疗口腔扁平苔藓的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5期(总第2319期 2006.06.09)
     口腔扁平苔藓(OLP)是一种与自身免疫相关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其病理学特征为上皮基底细胞液化变性和上皮下致密的淋巴细胞带形成。OLP病因不明,口服给药治疗效果不佳。

    曲安奈德(商品名:同息通)有强大而持久的非特异性抗炎作用和免疫抑制作用,能抑制细胞免疫,溶解和耗竭淋巴结、脾以及胸腺中的淋巴细胞,抑制T细胞作用显著,还能有效抑制巨噬细胞对抗原的吞噬和处理。曲安奈德的应用多采取局部用药,在病变部位局注射,使药物在病损部位能迅速达到有效浓度,避免全身应用引起不良反应。

    有研究人员用局部注射曲安奈德20~40mg,每周1次,每5周为1个疗程,效果良好,起效时间和疗效均优于口服泼尼松或磷酸氯喹等。糜烂型OLP在注射24~48小时后起效,充血范围明显缩小,白色斑纹部分减退,颜色转淡。部分病例需在1周后重复注射。在1~3个月的疗程中,所有患者均未出现激素全身应用的不良反应。

    我院应用曲安奈德治疗OLP的体会是:1.局部注射剂量20~40mg;2.当糜烂面积较广时,曲安奈德应该在局部应用基础上加用口服激素;3.监测OLP是否有恶变倾向,如果连续局部注射曲安奈德3~4次后,病损3~4周不愈时,须考虑到恶变的可能性,及时停药,作进一步的检查;4.必须密切注意曲安奈德的不良反应,如局部组织萎缩和月经失调等。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1期, http://www.100md.com(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院、附属口腔医院 杨灵澜 刘习强 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