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肿瘤 > 肺癌
编号:11192114
英国科学家发现64个变异基因可导致肺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5期(总第2319期 2006.06.09)
     相关研究

    据《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迄今最大规模的基因调查结果显示,可能有64个变异基因与肺癌相关,这些基因可能对某些特定的人群患肺癌有一定的影响,这一发现将对开发相关诊断手段有积极作用。

    科学家目前已经掌握了部分控制乳腺癌的基因,并且可以比较容易地指出携带哪些基因会增加患乳腺癌的几率。如携带BRCA基因的妇女一生中患乳腺癌的可能性为80%;而携带BRCA1及BRCA2等变异基因的美国白人妇女,发生乳腺癌的可能性分别为5%和8%。但科学家一直未能发现影响肺癌的类似基因。

    由英国萨顿癌症研究所理查德-霍斯顿教授负责的最新基因调查,鉴别出了64个变异基因似乎与肺癌相关。新发现的肺癌基因变异很难观察到,这些变异基因都属于低显性等位基因,有时会刺激肿瘤发育,这意味着这些基因与BRCA等基因有明显区别。

    为了鉴别这些变异基因,霍斯顿及其同事搜集了1529名肺癌患者和2707名健康人的血样,并对871个基因进行了分析。在所发现的64个变异基因中,有11个变异基因编码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霍斯顿建议研发肺癌治疗手段的科学家应密切关注这部分关键的生物学成果。但霍斯顿强调,这些变异基因对肺癌的作用有限,而导致肺癌的最大风险依然是吸烟。(文新)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1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