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056
健康元高调加持丽珠力保控制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5期(总第2319期 2006.06.09)
     通过多重加减努力,健康元目前已经掌握了丽珠集团的绝对控制权,但面对未来或有的威胁,其仍然决定择机增持丽珠集团,为控股地位加多一道保险。

    增持宣言

    6月6日,健康元公告透露,因丽珠集团即将实施股权分置改革,为弥补股改后所引起的股权缩水可能导致的持股比例下降,管理层决定将在适宜时机以合适价格增持丽珠集团股份。

    据悉,上述增持计划缘于健康元董事会此前审议通过的《关于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相关事宜的议案》。据该议案,作为丽珠集团实际控制人健康元已经提起了丽珠集团的股改动议,按照动议计划中每10股送1股的对价方案,健康元以目前的持股比例将总共送出1144.8万股,而其持股比例亦将减少3.74%,这对其控制权或将产生不小的影响,也可能给其他觊觎丽珠者以可乘之机。

    记者调查发现,健康元目前直接持有丽珠集团股权比例为10.55%,通过子公司间接持有股权为4.75%。此外,由于2005年西安东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盛集团)及广州保科力贸易公司已分别将其持有的丽珠集团的共计14.7%的股权,全部转让给了健康元,使健康元及其控股子公司合并持有丽珠集团股份达9179.76万股,实际控股比例达29.9957%。
, 百拇医药
    从耗资近6亿元获得丽珠集团绝对控制权到如今的增持宣言,健康元不仅煞费苦心,更是显示了其深厚的资本运作功力。

    挤走东盛

    2002年初,健康元凭借IPO募集的17亿元的资本优势,协同其子公司,从法人股、A股、B股三路出击,总共购得丽珠集团21.32%的股份,成为丽珠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将原来拥有丽珠集团12.72%股份的东盛集团踢下控制权头把交椅。此后,为了巩固控股地位,健康元在2003年上半年又通过子公司连续吃进丽珠集团B股,使其所持丽珠集团股份总额上升到25.94%;在2004年6月丽珠推出10配6高额配股预案之时,健康元又高调宣布以现金方式全额参加配股。

    2005年1月19日至2005年2月3日之间,健康元通过深交所以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了丽珠集团8.6597%股份。截至2005年2月3日,健康元及其控股子公司合并持有丽珠集团股份5288.01万股,占丽珠集团已发行总股本的17.2791%。大量减持丽珠集团流通股后的第二日,东盛集团甘拜下风,宣布与健康元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及《股权质押协议》,以1.7亿元的代价转让手中所持丽珠集团3891.75万股社会法人股(占总股本的12.7167%),彻底退出了丽珠。
, 百拇医药
    争夺焦点

    华泰证券分析师陈慧琴分析指出,丽珠集团完善的处方药销售系统和产品体系一直是各方争夺的焦点,而控股丽珠集团更令健康元在医药产业上的实力大增,这也是健康元绝不放弃控制地位的主要原因。据丽珠集团2005年年报数据,因重点产品同期增长显著,丽珠集团报告期内共为健康元实现净利润达1.08亿元,这在政策及产业环境趋紧的情况下实属难能可贵。

    据悉,健康元已经决定,自丽珠集团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2个月内,健康元将通过持有100%权益的境外子公司,以不低于5000万港币的资金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择机增持丽珠集团B股股票,以弥补因实施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对价安排所引起的对丽珠集团控制权的下降。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5期, 百拇医药(王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