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血尿
编号:11192106
氨苄青霉素易致血尿和蛋白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5期(总第2319期 2006.06.09)
     病例: 患者男,12岁,因反复流涕、咳嗽7天,发热3天而到某医院就诊。患者7天前因淋雨后出现流涕、咳嗽,家长给予“维C银翅片”和“病毒灵片”口服后流涕消失,但仍咳嗽。3天前患者咳嗽加重,并出现发热,即由家长陪同到医院就诊。诊断:支气管肺炎。

    给予复方氨基比林注射液2毫升肌肉注射以退热,0.9%生理盐水150毫升加入氨苄青霉素粉剂4克静脉点滴敏试后、5%葡萄糖注射液250毫升加入鱼腥草注射液20毫升静滴以抗感染,非那根止咳糖桨(每次10毫升、每天3次)以止咳化痰。当静滴氨苄青霉素完毕约45分钟时,患者诉双侧腰部酸软胀痛,随即排洗肉水样尿1次,量约150毫升。

    急查:双侧肾区叩击痛阳性;小便常规示:蛋白(++);红细胞(++++);镜下红细胞形态约有70%畸形;肾功能检查正常;泌尿系B超检查未见异常。追问病史,家长补充患者半年前曾因“急性咽炎”静滴头孢拉啶时也曾出现类似症状,故考虑为氨苄青霉素所致的一过性血尿和蛋白尿,未作特殊处理。同时考虑患者使用氨苄青霉素已致血尿和蛋白尿,如改用头孢菌素可能会更严重,而改用氨基糖甙类也可有耳肾毒性。故第2天在严密观察下继续上述治疗,患者症状未再出现,复查小便常规,蛋白消失,红细胞(+)。继续上述治疗5天后患者病愈出院。随访3个月血尿和蛋白尿未再出现。

    提个醒:氨苄青霉素安比西林、赛米西林、沙维西林为常用人工半合成类广谱青霉素。该药不良反应少见,多为变态反应如皮疹,偶有过敏性休克,也可有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和腹泻,偶有血清转氨酶升高者——但如本例出现腰部酸软胀痛以及明显一过性血尿和蛋白尿者实属罕见。其机理可能为患者对β-内酰胺类药物过敏,当药物经肾脏排泄并浓集于肾脏时,肾脏对其产生过敏反应,导致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高、红细胞溢出;或(和)由于药物尿中浓度过高,药物直接损害肾小球基底膜所致。但其确切机理尚未明了,有待收集更多病例进一步研究探讨。

    本例不良反应提醒医师和药师,在为患者使用氨苄青霉素(或其它β-内酰胺类药物)时,一定要询问患者有无过敏史或疑似过敏史(如本例);一旦使用氨苄青霉素后出规血尿、蛋白尿或类似罕见不良反应,一定要沉着冷静,头脑清醒,通过临床症状和体征、小便常规检查、肾功能检查以及影像学(如B超)检查,正确区分是一过性反应还是急性肾功能损害。如是肾功能损害,则应立即停药,并给予护肾处理;如是一过性血尿和蛋白尿,则不必停药,可在密切观察下继续原治疗,以免因停药而耽误病情,或因换用其它药物而造成其它不良反应。如一过性血尿和蛋白尿持续存在,则可考虑给予止血如使用安络血、抗过敏如使用苯海拉明、降低肾毛细血管通透性如使用地塞米松、碱化尿液如使用碳酸氢钠和利尿如使用速尿等对症治疗。

    此外还需提醒的是,本药对青霉素或头孢霉素过敏者禁用;对肾功能不全者应适当减量;另因该药可引起皮疹——斑丘疹,故患有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者慎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1期, 百拇医药(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