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6992
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护人员的心理调节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3期
心理调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心理调节;医护人员,1对象和方,2比较及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一应激源对医护工作者心理调节的影响。方法:将本院参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的120人,根据追踪记录和调查,将其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用焦虑自评量表及开放式问卷进行调查,干预组运用小组谈话、辅导讲座等多种方式进行心理疏导。结果:调查对象普遍存在焦虑、认知力缺乏及自我评价丧失等应激反应。结论:建议管理者应及时掌握动态、制定对策、及时咨询;将教育管理与关心体恤相结合;建立心理档案,实施有效对策,从而稳定医护人员的心态,这也更有利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解决。

    [关键词]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心理调节;医护人员

     1 对象和方

    1.1 资料 本院所在地所经历过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主要有两起,分别是1994年的霍乱流行及2003年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流行。所有对象为在这两个时间段内参与医疗处理的医护人员共120人,并将调查对象分为两组,将在工作中接受心理辅导者设为干预组,共80人;将未接受心理辅导者设为非干预组(对照组),共30人。

    1.2 方法

    1.2.1 调查工具 调查问卷由焦虑自评表及自行设计的开放式问卷组成。其中开放式问卷的2个问题为:最困扰的问题及最希望解决的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