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
编号:11006885
硫酸氨基葡葡糖颗粒、分散片、口服液、咀嚼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0日 合纵医药
硫酸氨基葡葡糖颗粒、分散片、口服液、咀嚼片

     【药品名称】

    通用名:硫酸氨基葡萄糖

    英文名:Glucosamine Sulfate

    汉语拼音:Liusuan Anjiputaotang Jiaonang

    本品主要成分为:含氯化钠的硫酸氨基葡萄糖混合物,摩尔比为2:1,硫酸氨基葡萄糖化学名为:2-氨基-2-脱氧-β-D-吡喃(型)葡萄糖

    其化学结构式为:

    分子式:C12H28N2O14S·2NaCl

    分子量:573.30

    【性状】
, 百拇医药
    本品成橙红色胶囊,内容物为白色至类白色粉末。

    【药理毒理】

    骨关节炎是由于蛋白聚糖生物合成异常造成的关节软骨退行性病变。维固力的活性成分硫酸氨基葡萄糖是软骨基质聚多糖链和关节液聚氨基葡萄糖的正常构成成分,可以刺激软骨细胞合成生理性的聚氨基葡萄糖和蛋白聚糖,刺激滑膜细胞合成透明质酸。此外,本品还可抑制损伤软骨的酶,如胶原酶和磷脂酶A2的活性,可以防止损伤组织的超氧化物自由基的生成,抑制溶酶体酶的活性。因此本品显示出轻度的抗炎作用。但与非甾体抗炎药不同,硫酸氨基葡萄糖不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

    安全性试验显示,本品对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中枢神经系统或自主神经系统无作用。

    毒理学研究表明,本品有非常大的剂量安全范围。

    【药动学】
, 百拇医药
    本品口服后吸收迅速而完全,胃肠道的吸收接近90%,但由于肝脏的首过效应,其绝对生物利用度为25%。本品可分布于多种组织器官,特别是肝脏、肾脏和关节软骨。在关节软骨中的生物半衰期为70小时。大于70%的药物被肝脏代谢,只有11%的药物以原型从粪便排出。

    【适应症】

    原发性及继发性骨关节炎

    【用法用量】

    口服,如果医师处方中没有特殊要求,建议每次2粒胶囊,每日3次(早晨及进餐时);连续用药6周,必要时可以6周以上。

    间隔2个月可以重复使用

    【不良反应】

    罕有轻度的胃肠道不适,如恶心、便秘、腹涨和腹泻。有报道有些患者出现过敏反应,包括皮疹、搔痒和皮肤红斑。
, 百拇医药
    【禁忌症】

    对本品过敏的患者。

    【注意事项】

    未进行过对肝、肾功能不全患者的研究。本品的毒理学和药动学试验数据未显示出对这些患者的限制。但是,有严重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该在有医疗监护的条件下用药。

    勿将本品置于儿童能触及的地方。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在动物试验中,没有观察到本品对生殖功能和哺乳的不良影响。但由于缺乏在人体的研究,怀孕和哺乳期的妇女应在权衡利弊后使用本品。怀孕头3个月内应避免使用。

    【儿童用药】

    没有做过本品对儿童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因此没有关于儿童的推荐剂量。
, 百拇医药
    【老年患者用药】

    没有特殊注意事项。

    【药物相互作用】

    口服本品可以增加四环素类药品在胃肠道的吸收,减少口服青霉素或氯霉素的吸收。本品可与甾体或非甾体抗炎药同时使用。

    【药物过量】

    没有关于过失或故意服用过量药物的报道。有关动物急性和慢性毒性研究的结果表明,在治疗剂量200倍的剂量下,不会产生毒性作用和症状。

    【规格】

    0.25g(以硫酸氨基葡萄糖计)

    【贮藏】

    密闭,25oC以下干燥处保存

    【包装】

    铝塑包装,20粒/盒

    【有效期】

    5年。

    【批准文号】

    【生产企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