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6926
心房纤颤并脑卒中抗凝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3期
抗凝治疗,,],心房纤颤;脑卒中;抗凝治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通过回顾病例分析心房纤颤(房颤)合并脑卒中的临床状况,抗凝治疗情况。方法:总结我院2000年至2004年住院患者房颤155例,其中风湿性瓣膜病房颤64例,非风湿瓣膜病房颤91例,房颤并脑卒中33例。分析合并的疾病及临床抗凝应用情况。结果:房颤合并脑卒中发病率21.3%,且随年龄增长而增加;非瓣膜病房颤中以高血压、冠心病居多接近60%;抗凝治疗令人担忧,卒中前口服阿司匹林49例,有5例脑卒中,与未服药者比较差异显著(P<0.05),仅有2例口服华法林。结论:加强对房颤患者的抗凝治疗、健康教育,尤其非瓣膜病房颤年龄大者,以减少脑卒中的发生率、致残率。

    [关键词] 心房纤颤;脑卒中;抗凝治疗

    心房纤颤(房颤)是临床上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是导致心源性脑卒中的主要因素之一。国外报告临床上10%~20%的脑卒中发生于房颤的病人[1]。现对我院2000年至2004年房颤病例155例,房颤并脑卒中33例,进行小结,结合国际上几个卒中预防临床试验资料,提醒广大临床工作者应重视房颤的抗凝治疗。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分析我院2000年至2004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