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7310
精神科护士知识需求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3期
精神科护士,,精神科护士;知识需求;调查;继续教育,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4总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精神科不同职称护士对护理知识需求的差异。 方法: 以问卷选答的形式调查我院精神科护士90人。 结果: 对护理知识需求前8位的分别是:新业务、新技术(68.2%),护理心理学知识(61.2%),急救知识(56.5%),人际沟通技巧(55.3%),专科护理知识(47.1%),现代护理管理知识(45.9%),护理健康教育知识(43.5%),法律法规知识(41.2%)。不同职称护士对护理知识的需求既有相同,也有差异。 结论: 必须认清不同职称护士知识需求的共性与差异,有针对性地开展在职继续教育。

    【关键词】 精神科护士;知识需求;调查;继续教育

    护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正日趋完善,面对知识经济时代,学科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护理人员必须不断丰富、充实自我,才能适应医学迅猛发展对护理学科的高、新需求。护士继续教育是不断更新知识、充电加能的有效途径,成为护理界关注的问题之一。如何解决护理人员的继续教育,更有效地实施继续教育管理,是医院教育管理部门的当务之急。为了解我院精神科护理人员对护理知识的不同需求,对我院护理人员进行知识需求调查,现分析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调查我院精神科护理人员共90人,按不同职称分为主管护师、护师、护士共3组。

    1.2 调查方法 采用问卷选答的形式由护理人员自行选择所需项目。问卷是参考以往教育内容并讨论后而自行设计的,内容共18项,见表1。

    1.3 统计学分析 组间差异以 χ 2 检验,P>0.05为差异无显著性;P<0.05、P<0.01为差异有显著性及非常显著性。

    2 结果

    2.1 发放调查表90份,回收88份,有效85份,有效率94.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