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500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老年患者并发症的预防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老年患者的并发症及有效的护理措施。方法 总结并分析102例老年患者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结果 并发症的发生率为咯血2.2%,喉支气管痉挛0.46%,术后发热0.9%,低氧1.5%。结论 严格掌握适应症及禁忌症,良好的麻醉,加强术中、术后的护理,是确保老年患者检查安全的关键。

    【关键词】 纤维支气管镜 老年患者 并发症 护理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广泛用于临床呼吸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因老年人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高,常需通过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明确诊断或治疗,但老年人对检查的耐受性差,抵抗力低,易发生并发症,针对老年人这一特殊人群,我们通过改进麻醉方式提高诊疗技术,加强术中、术后的护理,确保老年人在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的安全,有效的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1 临床资料

    本组102例中,其中男性84例,女性18例,(年龄≥60岁),最大的82岁,最小的60岁,以咯血,肺不张,肺部阴影,肺癌术后复查多见,并发症发生率为:咯血2.2%,喉支气管痉挛0.46%,术后发热0.9%,低氧1.5%常见,其他肺炎、气胸、心脏和脑血管意外,麻醉过敏则极少见。

     2 预防和护理

    2.1 术前准备

    2.1.1 病情调查 询问患者的病史、过敏史、支气管哮喘史及基础病史,备好近期X线胸片、肺部CT、心电图、肺功能、动脉血气分析、出凝血时间,严格掌握适应症和禁忌症,对有严重心脏病、休克、精神病患者、脑卒中、出血倾向、严重缺氧、近期心肌梗死、严重心律失常应禁忌检查。

    2.1.2 心理护理 由于多数患者缺乏对纤维支气管镜的了解,易产生紧张情绪,心理负担重,因此要详细讲解有关知识及注意事项,解除疑虑,说明配合的方法,以取得良好的配合。

    2.1.3 患者准备 术前禁食、禁水4小时,术前30分钟肌注阿托品0.5mg,以减少支气管分泌物,防止迷走神经反射和减弱咳嗽反射,精神紧张者肌注安定10mg,但要避免使用呼吸抑制剂,如吗啡、度冷丁等,选用麻醉效果好,中毒现象少的2%利多卡因通过氧疗雾化吸入进行局部麻醉,即能达到满意的麻醉效果,又能减少麻醉用量[1]。良好的麻醉,可减轻咳嗽,减少喉及支气管痉挛的发生。麻醉后用0.5%麻黄素液滴鼻腔,以收缩血管,减少粘膜充血和水肿。

    2.1.4 物品、器械的准备 术前仔细检查各种器械是否处于良好的应急状态,同时备好抢救药品、氧气、开口器、舌钳、心电监护等。

    2.2 术中配合及护理

    2.2.1 纤维支气管镜术中观察护理 建立静脉通道,以便术中随时静脉用药,患者取仰卧位,选择经鼻进镜,进入声门前注入2%利多卡因2ml停留1~2min,让患者有一适应过程。同时告诉患者有恶心、咳嗽、气憋感觉,属正常反应,应放松,张口呼吸,不能抬头或摇头,有痰可咯出,勿咽下,及时清除口腔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进入总支气管腔后,立即注入2%利多卡因2ml,停留1min,安慰患者,利用谈话转移患者注意力,必要时紧握患者双手给予心理安慰,同时要防止忍耐性差的患者强行翻身及拔管,注意患者的神志,呼吸困难等情况,观察心电监护仪显示的心率,血氧饱和度,血压的变化,一旦出现异常,立即配合抢救。

    2.2.2 活检配合及护理 活检前备好1:1000肾上腺素等止血药,对于估计活检部位出血者,可先注入2ml,活检后轻度出血者可经纤维支气管镜吸出,出血多者立即再注入2ml,当活检钳进入支气管腔内所达到活检部位,根据医生的指令张开或关闭活检钳取组织,同时叮嘱患者屏住呼吸,控制咳嗽,一旦患者出现剧烈咳嗽,应立即关闭活检钳,并迅速退回管道,以防损伤肺组织[2]。

    2.3 术后护理

    2.3.1 一般护理 拔镜后嘱患者卧床或静坐30min,禁食2小时,以免误吸,叮嘱患者尽管不要讲话,多休息,不可用力咳嗽、咳痰,并有可能出现鼻腔咽喉不适,疼痛、鼻衄、声嘶、头晕、胸闷等不适,休息后可逐渐缓解,2小时后方可进食。

    2.3.2 呼吸的观察 术后注意观察呼吸的频率、深浅度、节律的变化和口唇颜色,窒息多发生于年老体弱,肺功能差、咳嗽无力的患者,一旦出现呼吸困难,立即给予吸氧2~3L/min,静脉给予解痉、平喘等治疗。

    2.3.3 咯血的观察和护理 纤维支气管镜活检术后出现少量咯血属正常现象,表现为痰中带血或少量血痰,原因是支气管粘膜擦伤,活检或细胞刷检时粘膜损伤,一般不必特殊处理,1~3天可自愈,大咯血可能与凝血机能、病变组织血管丰富,钳夹撕拉等有关,因此,防止纤维支气管镜活检术后咯血应注意预防和观察,一旦出现大咯血,立即抢救,并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1)去枕平卧,头偏向患侧,清除鼻腔,口咽内的积血,保持呼吸道通畅。2)消除患者的恐惧,紧张情绪,避免用力咳嗽。3)建立静脉通道,给予止血药,必要时输血。4)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避免休克、窒息的发生,备好抢救药品、器械。

    3 小结

    本组患者均能接受此项检查,得益于良好的术前心理疏导,术中操作轻柔、快捷,医护熟练的配合,术后良好的护理及严格掌握适应症和禁忌症、良好的麻醉,是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的关键。因此,严格把握纤维支气管镜操作过程中的每一环节,可使并发症降低到最低程度。

    参 考 文 献

    [1] 李今晓,田新民,李永强.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前氧气喷雾麻醉的方法及效果观察[J].中华护理杂志,2001,36(6):425-427

    [2] 卢才菊.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的护理及并发症发生率分析[J].实用临床医学,2004,15(2):122-123

    (广东省粤北人民医院呼吸血液内科(韶关) 512026 ), http://www.100md.com(郑东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