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07580
个体化人工肱骨头置换治疗肱骨上端骨肿瘤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6年第7期
骨肿瘤,,骨肿瘤;,假体;,置换;,人工肱骨头,1资料及方法,2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目的]了解人工肱骨头置换治疗肱骨上端骨肿瘤的疗效。[方法]对13例肱骨上端骨肿瘤的病人,根据活检、影像学及临床特性,确定肱骨的截除水平,定制个体化人工肱骨头行置换术。[结果]经11~49个月随访,患者肩关节功能恢复良好,未发现肱骨头脱位或半脱位现象,未发现假体松动、断柄等。[结论]个体化人工肱骨头置换能达到切除肱骨肿瘤又保留肢体的良好效果,术后肩关节功能恢复满意。

    关键词:骨肿瘤; 假体; 置换; 人工肱骨头

    肱骨头或肱骨上端骨肿瘤,良性多选择腓骨小头移植,术后肩关节因制动时间较长,功能多受不同程度限制;恶性肿瘤多采用肩关节离断术,造成肢体残缺,无法满足现代病人日益增高的康复期望。随着肩关节生物力学研究的进展及人工肩关节假体设计的不断改进及完善,肱骨头置换治疗肱骨上端骨肿瘤具有既达到切除肿瘤,又保留肢体和功能的手术效果。本院自1999年12月~2003年12月,对13例肱骨上端骨肿瘤患者行人工肱骨头置换术,经11~49个月随访,疗效满意。

     1 资料及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13例,男8例,女5例;年龄31~78岁,平均59岁。活检及术后病理诊断;骨巨细胞瘤、骨囊肿、骨母细胞瘤、骨转移癌、软骨肉瘤各2例,骨肉瘤3例,左侧4例,右侧9例。

    12 假体制作

    根据病人影像学、病理及临床特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