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结直肠肛门外科》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630
造口旁疝的非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结直肠肛门外科杂志》 2006年第2期
肠造口,,肠造口;造口旁疝;非手术治疗;腹带,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肠造口旁疝发生的原因和非手术治疗措施。方法:对2003年6月至2005年5月采用非手术治疗的36例造口旁疝患者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比较治疗1个月、6个月的效果。结果:36例造口旁疝患者使用造口腹带后,28例(7778%)患者能坚持使用造口腹带,5例(1389%)因造口旁肿块大于15 cm和3例(833%)因造口旁疝伴有脱垂,不能坚持使用腹带。使用造口腹带能减轻造口周围不适症状,缩小腹部肿块,改善体形变化,减少造口袋渗漏。结论:造口旁疝非手术治疗时,长期佩戴造口腹带治疗效果更明显。

    关键词 肠造口;造口旁疝;非手术治疗;腹带

    造口旁疝是指与造口有关的腹壁切口疝,由各种原因使小肠或结肠经造口侧方脱出所致\[1\]。Makela等\[2\]指出,造口旁疝的发生率与随访时间呈正相关。结肠造口旁疝的发生率为5%~10%,回肠造口旁疝为3%~10%\[3\]。造口旁疝早期因临床症状轻微,不易引起患者的重视,但随着病程延长、旁疝加重,最终将影响患者佩戴造口袋、体形外观及生存质量。造口旁疝的治疗分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而手术治疗术后仍有较高的并发症发生率和复发率。为探讨非手术治疗造口旁疝的有效方法,我们对36例肠造口旁疝患者采用佩戴造口腹带进行非手术治疗,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2003年6月至2005年5月,长海医院造口门诊共诊治造口并发症患者145例,其中造口旁疝患者36例,占248%,仅次于造口周围皮肤炎,居第二位。36例造口旁疝患者中男16例,女20例,年龄36~80岁,中位年龄56岁。回肠造口3例,横结肠造口4例,乙状结肠造口29例。造口旁疝直径5~10 cm 16例,11~15 cm 15例,>15 cm 5例。造口旁疝发生距造口手术时间16 d至3年,中位时间9个月。

    12 造口旁疝临床表现

    36例患者均表现为造口周围不适或胀痛;造口旁有大于5cm的肿块;肿块在站立时出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