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007840
早产儿6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早产儿是指胎龄未满37周的新生儿。由于其各种生理功能不成熟,各种疾病发生率较高。现将我院2000~2005年收治的62例早产儿的临床资料分析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2005年我院收治早产儿62例,其中男41例,女21例。

    1.2 护理与治疗

    1.2.1 保暖 根据不同体重及日龄,取暖箱温度33℃~35℃,相对湿度60%~70%,各种操作尽量在暖箱中进行。

    1.2.2 呼吸管理 氧饱和度不足85%~88%者给予吸氧,头罩吸氧流量4~6L/min,鼻导管吸氧流量1~2L/min。用经皮血氧饱和度检测,一般将血氧饱和度维持在90%左右,不高于95%。对呼吸暂停者使用氨茶碱。

    1.2.3 喂养与营养 出生后24h内一般不经口喂养,静滴5%葡萄糖液50~70ml/(kg·d),防止低血糖发生。24h后对于吸吮吞咽功能较好的早产儿经口喂养母乳或早产儿配方乳;对于吸吮吞咽功能不协调的早产儿,鼻饲喂养及非营养性吸吮;对喂养不耐受者应用小剂量的红霉素。

    1.2.4 预防胆红素脑病 适当给予白蛋白、鲁米那,血清胆红素接近171μmol/L时及早进行光疗。

    1.2.5 防治脑损伤 生后6h内予以苯巴比妥20mg/(kg·d),24h后给予维持量5mg/(kg·d),维持3~5天,预防脑内出血等颅内病变。

    1.2.6 硬肿症的治疗 给予复温、改善微循环、纠酸等治疗。

    1.2.7 肺出血的治疗 予以立止血等止血药物,同时保持呼吸道通畅。

    1.2.8 预防感染 环境用具要清洁,治疗操作应注意消毒,医护人员要洗手。对胎龄小及体重低的早产儿应用静注免疫球蛋白(IVIG),剂量400~600mg/(kg·d),共2次。有感染迹象时使用敏感抗生素。

    1.2.9 其他 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及有关辅助检查,根据结果对症处理。对高危早产儿,及时通过危重新生儿转运系统转至上级医院NICU。

    1.3 观察指标 对新生儿死亡率、并发症发生率及其与胎龄、体重的关系进行分析研究。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早产儿死亡率及并发症发生率 62例中死亡19例(包括未愈自动出院者14例),死亡率30.6%,60例发生并发症(96.8%),其主要并发症依次为:硬肿症29例(46.8%),高胆红素血症22例(35.5%),肺炎16例(25.8%),呼吸暂停15例(24.2%),肺出血14例(22.6%),HIE 13例(21.0%),窒息10例(16.1%),RDS 8例(12.9%),颅内出血5例(8.1%),水肿2例(3.2%)。

    2.2 胎龄及出生体重与并发症的关系 随早产儿胎龄及出生体重的增加并发症发生率降低。见表1。 表1 不同胎龄及出生体重并发症的分布

    2.3 胎龄及出生体重与死亡率的关系 随早产儿胎龄及出生体重的增加死亡率明显降低。见表2。 表2 胎龄及出生体重与死亡率的关系

     3 讨论

    国内报道早产儿死亡率为12.7%~20.8%,极低体重儿死亡率为63%~74%,出生胎龄越小体重越低,其死亡率及并发症的发生率越高[1]。本研究资料与上述报道一致。本组资料显示的主要并发症为:硬肿症、高胆红素血症、肺炎、呼吸暂停、肺出血、HIE、窒息等。本组死亡率(包括未愈自动出院)30.6%,明显高于国内水平,说明在基层医院对早产儿的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早产儿器官发育不成熟,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差,易发生各种并发症[2],如RDS、呼吸暂停、慢性肺损伤、脑损伤、硬肿症、感染、低血糖、高胆症红素血症、晚期代谢性酸中毒、早产儿贫血、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佝偻病等。为减少早产儿死亡率及并发症发生率,须采用密切的监护装置,严格的消毒隔离制度、护理制度、营养管理、呼吸管理等。遵循以上原则,结合我院实际情况,近年通过对早产儿积极护理、对症治疗及支持治疗,其死亡率及并发症的发生率得以下降。笔者体会到:(1)关于早产儿喂养与营养。近年来我们采用间断鼻饲喂养辅以非营养性吸吮,使早产儿从非生理性的鼻管喂养过渡到生理性经口喂养的时间缩短。非营养性吸吮及肠道微量喂养使胃动素、胃泌素分泌增加,促进胃肠功能的发育[3,4]。(2)对胎龄小及体重低的早产儿用IVIG预防感染。IVIG可以提高早产儿血清中IgG水平,提供保护性抗体,从而增强早产儿对感染的抵抗力,有利于改善全身情况,提高喂养效果[5],是提高早产儿成活质量的一种较好的临床手段。(3)及早诊断并发症。本组资料中死亡及未愈自动出院19例,其中有14例合并肺出血,成为主要死亡原因。这与我们基层医院对肺出血不能早期诊断和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有关。(4)必要时尽早转诊至上级医院。对一些危重早产儿尽早通过新生儿转运系统,转运到上级医院NICU治疗,是基层医院降低早产儿病死率及致残率的一条途径之一。

     【参考文献】

    1 金汉珍,黄德珉,官希吉.实用新生儿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93-201.

    2 张家骧,魏克伦,薛辛东.新生儿急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73-174.

    3 岳晓红,赵军霞,芦慧,等.非营养性吸吮对早产儿营养及胃肠道转运时间的影响.中华儿科杂志,2003,41(2):91-94.

    4 黄东明,杨花姿,高建惠,等.微量喂养对早产儿血胃泌素胃动素水平的影响.新生儿科杂志,2002,17(4):307-308.

    5 于文红,刘瑞霞.早产儿应用IVIG对营养及感染状况的影响.新生儿科杂志,2002,17(5):227.

    作者单位: 043700 山西垣曲,山西中条山集团总医院

    (编辑:萧 凝), http://www.100md.com(姚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