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07261
低能N+注入技术在2-酮基-L-古龙酸高产菌选育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6期
     2-酮基-L-古龙酸是维生素C的前体物质。维生素C作为人体必须的一种维生素,随着社会的发展,对它的需求越来越大。为了增强维生素C生产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提高维生素C生产用菌种的代谢能力尤为重要。在提高菌种代谢能力的生产实践中对二步生产菌低能离子注入技术的应用使我们获益匪浅。

    由于维生素C的二步发酵属于混菌发酵,机制为巨大芽孢杆菌(大菌)代谢产生的酶刺激弱氧化葡萄糖酸杆菌(小菌)将L-山梨糖代谢为2-酮基-L-古龙酸[1]。以不同N+的注入剂量和能量进行多次正交试验。在筛选实验中发现[2]:(1)低能N+注入对小菌的影响不大,故采用了固定小菌筛选大菌的方法。(2)在相同的注入剂量和能量作用下,2980菌的正突变率明显高于83325菌。(3)当N+注入剂量为18.4×1014N+/m2,注入能量为20Kev时2980菌株代谢能力提高的幅度最大,而83325菌在10Kev时得到提高的幅度最大。且回复突变率相对较低。

    在100吨气升式发酵罐上对选定的菌株进行数十批试验,结果如下:(1)经过两次重复照射后筛选到的菌株代谢稳定,2980菌克分子转化率由原来的77.41%提高到86.08%,83325菌克分子转化率由原来的79%提高到84.28%。(2)菌种的代谢高峰期明显延长,且发酵后期的降糖速度加快。2980菌的发酵周期由68.2h缩短为45.4h;83325菌的发酵周期由60.7h缩短为42.1h。(3)抗杂菌侵染能力增强。在收率得到提高的同时,动力费用下降,给企业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 马成新. 维生素C“二步发酵法”第二步发酵混合菌关系的研究. 微生物学杂志,1996,16(1):39-41.

    2 虞龙.低能离子注入在Vc高产菌株选育中的应用. 激光生物学报,1999,8(3):13-15.

    作者单位: 1 157000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市药品检验所

    2 157000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王爱英,高令才,姜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