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腹膜疾病 > 腹膜炎 > 原发性腹膜炎
编号:11007541
原发性腹膜炎41例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原发性腹膜炎,,原发性腹膜炎,腹腔穿刺,手术,诊断,治疗,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原发性腹膜炎的病因、诊断和治疗物段。旨在提高该病的诊治水平。方法 对我院1991~2004年原发性腹膜炎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非手术治疗32例,治愈27例,自动出院2例,死亡3例。手术治疗9例,治愈5例,自动出院1例,死亡3例。结论 腹腔穿刺是诊断原发性腹膜炎常用的手段之一,腹水白细胞计数如果大于0.3×109/L,应高度怀疑原发性腹膜炎,腹水中多形核白细胞大于50%则可诊断为原发性腹膜炎。手术的目的在于明确诊断,去除腹腔内脓液,减少毒素吸收及肠粘连梗阻的形成。

    【关键词】 原发性腹膜炎 腹腔穿刺 手术 诊断 治疗

    原发性腹膜炎是指腹腔内没有原发感染灶的弥漫性腹膜炎。目前临床发病率较低,我院自1991~2004年共诊治原发性腹膜炎41例,现总结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41例,男性12例,女性29例。年龄小于14岁者8例,15~19岁3例,20~49岁17例,50~59岁5例,60岁及60岁以上者8例。腹部症状出现前有肝硬化腹水9例,生殖系感染者7例,腹泻及粘液便者6例,肾病综合征伴腹水4例,上呼吸道感染者4例,尿路感染3例,附件炎3例,腹部癌性腹水3例,不明原因2例。

    1.2 临床表现 本组急性起病者25例,缓慢起病16例:39例自觉腹部疼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