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552
高血压病患者动态脉压与左心室肥厚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高血压病,,高血压病,脉压,左心室肥厚,超声心动图,1对象与方法,2结果,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高血压病患者动态脉压与左心室肥厚(LVH)的关系。方法 应用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及超声心动图,观察68例高血压病患者血压与左室肥厚与收缩及舒张功能的相关关系。结果 24h平均脉压、白昼平均脉压、夜间平均脉压在高血压左心室肥厚组和无左心室肥厚组之间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结论 高血压患者动态血压变化与LVH的发生有关系。

    【关键词】 高血压病 脉压 左心室肥厚 超声心动图

    高血压病引起左心室肥厚(LVH)是发生各种心血管病发症具有独立危险因素[1]。近年来许多研究证实脉压是预测心脑血管事件发生及发展的重要指标,并发现24小时动态脉压较诊室脉压的预测意义更大[2]。本文通过观察68例高血压病患者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ABPM)与超声心动图左心室指数(LVMI)变化,探讨LVH与动脉脉压变化的关系,为有效的控制高血压病及其心血管并发症,改善高血压患者预后提供临床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高血压病患68例均为住院患者,符合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ISH 诊断标准,均经检查排除续发性高血压,内分泌疾患及代谢性疾病。男 38例,女30例;年龄 40~78 岁,平均(50.67±16.23)岁,未经治疗或检测前停用降压药3~7天。

    1.2 方法

    1.2.1 24h动态血压监测采用美国Space-Labs90207型动态血压仪,测定24h血压,袖带缚受试者左上臂,白昼每30分钟,夜间每 60 分钟自动测量1次,监测时间 8:00~9:00 至次日8:00~9:00,受试者照常生活起居(但避免剧烈运动,有效测量次数≥ 90 %为有效监测。

    观察指标:24 小时平均动脉压(MAP),平均收缩压(SBp1)以及平均舒张压(DBp1),白昼平均收缩压(SBp1)、舒张压(DBp2)、夜间平均收缩压(SBp3)及舒张压(DBp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