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07573
腰骶部慢性骨筋膜间隔综合征所致慢性腰痛治疗前对患者进行教育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6年第7期
患者教育,1患者教育的定义,2患者教育的需要,3患者教育存在的问题,4患者教育的实施方案,5患者教育的影响因素,参考文献:
     患者教育是医院健康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康复医学发展的重要分支之一,是一项有目的、有计划和系统地帮助患者学习的行为。其目的在于通过增进患者的疾病知识,从而改变患者的行为,最终促进患者的康复。为了阐明对患者进行系统性教育与以往临床上进行的零散、不系统的健康指导有何区别、以及在增进患者的疾病知识方面何者更有效,作者进行了这项工作,希望揭示对患者进行系统性教育的有效性,并为临床开展对腰骶部慢性骨筋膜间隔综合征患者教育提供内容、方法等方面的参考。有目的、有计划和系统性的对患者进行教育,有助于提高患者对腰骶部慢性骨筋膜间隔综合征所致慢性腰痛疾病的正确认识和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决心〔1〕。

     1 患者教育的定义

    1979年Simonds对患者教育的定义为:一种影响患者的行为,为使其保持健康与促进健康而做必要的知识、态度、技能学习,从而产生改变的过程。此过程以提供信息开始,包括理解和整合信息以带来有利于患者“健康状况”的态度和行为的改变。美国家庭医师教师协会(STFM)定义:患者教育是一种影响患者行为的过程,使其获得维持健康的知识、态度及技术。

    患者教育是以医院为基础,以患者及其家属等为对象,通过有计划、有目的、有评价的教育过程,使患者了解增进健康的知识,改变不健康的行为,使患者的行为向有利于康复的方向发展〔2〕。

    随着近年来康复的需求,患者教育逐渐受到各界人士的普遍关注。Smith CE指出患者教育是帮助患者学习和帮助患者把与健康相关的行为融入日常生活的过程〔3〕。而腰骶部慢性骨筋膜间隔综合征的患者更需要健康教育引导。健康教育是通过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社会和教育活动,促使人们自觉地采纳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消除或减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而患者教育作为健康教育的一个分支,目标是提高患者的对疾病认知的知识水平。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改变患者的不良行为,最终促进患者早日康复〔4〕。

     2 患者教育的需要

    临床上许多患有腰骶部慢性骨筋膜间隔综合征所致慢性腰痛患者存在严重的知识缺乏,其中有关腰骶部慢性骨筋膜间隔综合征的特定知识如解剖、病理生理、临床表现、诊断标准、治疗及康复方法、预后等绝大多数患者不知情,而这些特定知识对患者能否顺利康复和预防疾病复发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腰骶部慢性骨筋膜间隔综合征所致慢性腰痛是常见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