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194
脑瘫儿童如厕训练137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2期
脑性瘫痪,,儿童;脑性瘫痪;如厕训练,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脑性瘫痪儿童生活自理如厕训练的效果。 方法: 137例脑瘫儿童进行生活自理如厕训练。用快捷训练法,先日间,后夜间;先小便,后大便;先坐痰盂,后上厕所,如厕训练前后用portage功能评估。 结果: 观察6年,快捷法如厕训练对脑瘫儿童总有效例数113例,有效率达82.5%(113/137)。9岁前疗效较好,6岁前疗效更佳,10~12岁疗效较差(P<0.05)。 结论: 生活自理如厕快捷法对脑瘫儿童训练有较好的疗效。提示早期治疗、早期干预疗效更好,能提高患儿日常生活能力。

    【关键词】 儿童;脑性瘫痪;如厕训练

    脑性瘫痪是指小儿出生前至出生后一个月内因各种原因所致的、非进行性脑损伤的中枢性运动功能障碍及姿势异常,伴有智力低下,感知及生活自理、语言障碍。如厕是人们维持生活的最基本的活动,因此,如厕康复训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也是抽象而又难以掌握的内容。6年来,我院对137例脑瘫儿童进行生活自理如厕训练。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1.1.1 137例均为收养住院残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