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7304
老年糖尿病患者人性化健康教育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为更好地指导老年糖尿病患者接受治疗。 方法: 对68例老年患者开展人性化健康教育,并与102例接受一般性入院宣教的患者作比较。 结果: 人性化健康教育组明显优于一般宣教组。 结论: 人性化健康教育可以提高患者对治疗的依从性,融洽了护患关系,提高了护理质量。

    【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人性化健康教育

    糖尿病是终身疾病,患者需要终身坚持饮食治疗、运动治疗,甚至是药物治疗,还要进行疾病检测,这是非常痛苦的 [1] 。老年患者具有视力和听力下降、记忆力低下、思维紊乱等特点。针对老年患者的特点,责任护士采取随机与量化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针对性的人性化健康教育,讲解系统治疗的好处及注意事项,发放《糖尿病住院手册》,让其了解病情,调整饮食结构及做好饮食护理。下面将我科开展健康教育的内容、方法及效果作分析介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情况 住院患者170例,按入院时间先后、年龄大小将一般性入院常规宣教的患者102例设为A组,其中男性88例,年龄39~59岁;女性32例,年龄50~59岁;文化程度:文盲58例,中学41例,大学3例。接受健康教育组68例,设为B组,其中男性52例,年龄60~78岁,女性16例,年龄60~80岁;文化程度:文盲12例,小学16例,中学32例,大学2例。两组一般情况大致相似。

    1.2 健康教育内容 根据疾病特点,结合患者的文化程度及接受能力,编写《健康教育手册》,其主要内容包括:①一般性入院须知(病区环境、主治医生、负责护士、作息时间);②膳食介绍(不吃或少吃甜食、高血压患者要控制食盐入量);③糖尿病知识(发病机制、症状及临床表现);④检查项目指导(尿糖测试方法、检测血糖的注意事项);⑤用药指导:传统式的药疗加饮食治疗;⑥自我心理、生理护理;⑦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足、周围血管疾病等);⑧出院指导(介绍出院后注意事项,适当身体锻练,防止低血糖,约定随诊、复诊时间)。

    1.3 实施健康教育的方法 老年患者入院时,由责任护士实施量化健康教育,护士长与责任护士一起参与,同时发放一本《健康教育手册》。对阅读困难 者由责任护士将手册内容反复朗读,解释给患者听;对听力障碍者要结合手势,务必使患者及家属明白。嘱咐患者如有不明白、不清楚者一定要随时与责任护士联系。

    护士长把健康教育内容纳入正常护理质控检查,定期检查健康教育内容的落实情况。用交谈聊天的方式,了解老年患者或家属对健康教育内容掌握程度,征求患者对医疗、护理的意见或建议,及时反馈给责任护士,以便更好地改进工作。

    2 结果

    2.1 健康教育内容的掌握程度 B组患者对健康教育内容的掌握程度明显优于A组,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掌握健康教育内容程度 [略]

    2.2 满意度调查 B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明高于A组,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对医护工作的满意度[略]

    3 讨论

    3.1 根据整体化护理理论及人类基本需求层次理论,患者有各种层次的需要,有了解病情及治疗的权利,有促进健康和维护健康的权利。开展健康教育也正是满足这些需要,消除对医院陌生感,缩短医护患之间的距离,使患者对护士的信任度提高,从而大大提高对治疗的依从性。

    3.2 简单的入院介绍,局限于休养环境、住院规则的一般性指导,关于疾病知识方面的内容介绍得很少,多数以命令式口气管理,患者不理解为什么要这样作,易产生抵触情绪,更易发生医疗纠纷。一些老年患者由于文化水平低,对自己的疾病缺乏全面了解,不明白为什么这样做或那样做。一些文化水平较高的老年患者,就表现为迫切想知道自己疾病知识的点点滴滴,不放过一点疑问,直到自己明白为止,但又固执得很,对自己认准的事情,不管医务人员如何解释也不听。对于这些情况需要医务人员以十倍的耐心向患者作解释,必要时让他们借助书本,与专家或有经验的病友共同探讨。

    3.3 针对性的人性化健康教育的开展使患者能自觉配合医疗、护理,主动参与病区管理、自我疾病知识的学习。在开展的过程中,护理人员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自身素质,不仅取得了患者的信任和称赞,也提高了专科护理水平和工作积极性。

    3.4 由于重视与患者交流,改善了护患关系,提高了护理人员的交流能力,完善了自我,对护理工作总体满意度达96%以上。实现了工作和自身的双赢。

    3.5 实施人性化健康教育不能千篇一律,应针对不同文化层次的患者,采取不同的交流技巧。我科住院患者,大多数文化程度较低(面向老年患者),宣教用语通俗易懂,用方言也可,不必要用过多的医学术语。健康教育质量的提高,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只有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全面提高护理人员的素质,结合患者自身特点,做到针对性、人性化指导,才能真正做好健康教育。

    参考文献

    [1] 戴霞,黄秋红,姚冬芳,等.糖尿病患者全程护理服务模式的建立与实施[J].中华护理杂志,2004,39(10):735.

    1.聊城市社会福利院,山东 聊城 252000;

    2.山东省荣军总医院, http://www.100md.com(翟淑娟 王春燕 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