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564
预防剖宫产切口感染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预防,,预防,剖宫产,切口感染,1对象和方法,2结果与分析,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行之有效预防剖宫产切口感染的方法。方法 采用手术当备皮与术前1日或数日备皮;胎膜早破、宫口已扩张,阴道炎、宫腔感染孕妇在术前行外阴阴道抹洗,术中0.5%灭滴灵擦洗宫腔与术前、术中不抹洗对比研究。结果 剖宫产切口感染率有显著差异性。结论 术前备皮后立即手术可减少较深皮肤层的细菌定植;术前外阴阴道抹洗,术中甲硝唑擦洗宫腔,清洗伤口可降低从生殖道逆行细菌,减少术中皮肤及组织污染,是降低切口感染行之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预防 剖宫产 切口感染

    近年来,随着剖宫产指征的放宽,剖宫产率不断上升,手术切口感染是常见并发症,一旦发生,切口不但不能一期愈合,瘢痕更加明显,给产妇造成痛苦,而且还影响床位使用率和周转率,同时还增加医生压力和患者个人的经济负担。为此,对剖宫产术前准备和术中处理预防切口感染进行研究,现报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组选取2002年1月~2004年12月我院剖宫产患者8199例,年龄21~38岁。

    1.2 方法

    1.2.1 将8199例行剖宫产的孕妇按单双号手术日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