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结直肠肛门外科》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614
结直肠癌围手术期的综合护理
http://www.100md.com 《结直肠肛门外科杂志》 2006年第2期
结直肠癌,,结直肠癌;护理;合并症;围手术期,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提高结直肠癌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水平。方法:回顾性总结216例采用根治性手术治疗的结直肠癌患者的资料。通过加强术前心理辅导,积极肠道准备;术后保持各种引流管通畅,鼓励早期下床活动,积极治疗伴发的全身性疾病,注意心肺功能及血糖的监测。结果:无围手术期死亡,术后发生吻合口漏3例,切口感染6例,肺部感染2例,肠粘连11例。结论:加强结直肠癌围手术期的护理,能使患者平稳渡过围手术期,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结直肠癌;护理;合并症;围手术期

    结直肠癌的发病率近年来有上升的趋势,到目前为止,外科手术仍是治疗的首选方法,根治性切除往往意味着巨大手术创伤,围手术期的护理对于结直肠癌的顺利恢复尤为重要[1, 2]。我院1998年6月至2005年6月共216例结直肠癌患者行根治性切除手术,现将围手术期的护理特点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216例结直肠癌患者中,男100例,女116例。年龄22~80岁,平均59岁,60岁以上130例。

    12 肿瘤病理特点:回盲部18例,升结肠16例,结肠肝曲20例,横结肠10例,结肠脾曲6例,降结肠14例,乙状结肠18例,直肠114例。术前结肠镜检查提示:绒毛管状腺瘤恶变13例,乳头状腺癌20例,高中分化腺癌45例,低分化腺癌56例,黏液癌51例,印戒细胞癌25例,未分化癌6例。

    13 术前伴发疾病:合并糖尿病36例,高血压30例,冠心病3例,慢性支气管炎24例。

    14 手术方式:按日本大肠癌临床病理规约(JGR)行D3式廓清术[3],右半结肠癌根治性切除54例,横结肠切除10例,左半结肠癌切除20例,Dixon术式96例,Miles术式36例。

     2 结 果

    本组患者平均住院时间为255 d。无围手术期死亡病例,术后3例发生吻合口漏,其中1例伴发腹腔感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