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944
丘脑的语言机能研究现状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丘脑,1丘脑的纤维联系,2丘脑语言障碍的表现,3丘脑性失语的原因及机制,参考文献
     中图分类号 R322.81

    丘脑是间脑中的最大部分,约占间脑的4/5,对称性分布于第三脑室两侧,为卵圆形的灰色复合体,包含有多个核团,是重要的感觉及运动中继站。每侧丘脑皆可分为三团灰质或核团,即丘脑前核、内侧核及外侧核(后者向后扩展为丘脑枕)。这些核团间隔以内髓板,内髓板为一薄层白压板,在水平切面上呈Y形。此外,在内髓板中还有几个小细胞群常合称板内核。紧邻中线的亚核称中线核。整个丘脑的表面(主要为外侧面)几乎都覆盖着一薄层结构,即丘脑网状核,此核与丘脑的主要核团间隔以另一白质薄板-外髓板,换句话说,丘脑网状核位于外髓板与内囊之间。这样,从位置上可将丘脑之核分为前核群、内侧核群、外侧核群、中线核群、网状核群和板内核群\[1\]。

    目前,随着解剖生理学的发展,对丘脑的纤维联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丘脑除发出纤维投射到运动区和辅助运动区外,还同顶叶、颞叶和枕叶之间存在往返纤维联系\[2\],丘脑损伤会引起失语。本文从丘脑的解剖结构、纤维联系等方面对丘脑的语言机能作一综述。

     1 丘脑的纤维联系

    丘脑的许多核团发出大脑皮层的投射纤维(丘脑皮层纤维),这些核常被称为依赖皮层的核团,当损伤大脑皮层的不同部分时,这些核团的细胞常发生逆行溃变或消失,从而得到证实。

    丘脑按位置不同分为六群核团,其中丘脑外侧核分为背侧组和腹侧组,背侧组包括外侧背核、后外侧核和丘脑枕(核)。首先讨论与语言相关的枕核(群)及纤维联系,此核在种系上发生是最新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