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07285
浅谈护理教学中注重学生人际沟通能力的培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6期
护理教学,,护理教学;沟通能力;培养,1培养学生人际沟通能力的必要性,培养学生人际沟通能力的方法,【参考文献】
     【摘要】 护理教育的目标是培养既具有专业护理知识,又具有关怀照顾他人的品质和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要实现这一目标,学生人际沟通能力培养是重要一环。笔者根据教学实践摸索出几种有利于人际沟通能力培养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并根据护生人际沟通能力的现状分析其薄弱环节所在及其产生原因,对如何克服提出了对策。

    【关键词】 护理教学;沟通能力;培养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模式也从“疾病护理模式”向“整体护理模式”转变,这就深刻地影响了护理工作的重点和范围。护理工作的重点从以疾病与技术为中心转变到以服务对象为中心;护理照顾的服务对象从对个体扩展到团体、社会及整个未来社会。这些转变大大地丰富了护理教育的内涵,对未来护理人才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是诸多素质中所必备的。所以在护理教学中要注重学生人际沟通能力的培养,并把这种能力的培养贯穿到教学的始终。

    1 培养学生人际沟通能力的必要性

    1.1 人际沟通是临床护理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 沟通是信息从一个人传递到另一个人的过程,包括意见、情感、思考等的交换,借助语言、文学、表情、手势、符号等方式来传达[1]。在临床护理实践中,无论执行任何技术或步骤,沟通在护理过程中都是不可缺少的要素。没有沟通,护理人员就无法评估病人,照顾病人或评价护理效果;没有沟通,护理就不易达到具体目标,无论是倾听家属的抱怨,给予病人护理指导或健康教育,进行护理活动,均离不开沟通。所以说学习人际沟通知识,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是实现护士为病人热忱服务的需要,是促进患之间理解与支持的需要,也是进行治疗、健康教育的需要。正如护理学家奥瑞姆提出护理技术应包括两个方面:社会和人际沟通技术。可见,护理学如果缺乏人际沟通技术,其内容是不完整的。

    1.2 人际沟通是目前中专生较薄弱的环节 中专生多为独生子女,入学前接触的社会关系简单易处理,且多数是学校到学校的初中生,年龄小,缺乏社会经验,加上招生质量逐年下降,学生素质差,其中最薄弱的就是人际沟通能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