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7315
肺结核患者遵医行为调查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3期
肺结核,1不遵医行为的因素,2提高遵医率的对策
     遵医行为,是指患者看病后的行为与医生的指示及处方的符合程度。肺结核患者遵医行为的程度是决定其疗效和转归的重要因素。我们对门诊就诊的100例肺结核患者遵医行为进行了调查。完全按医嘱服药占35%,能在短时间(1~2天)遵医嘱占50%,完全不遵医嘱占15%。结果说明,医生纵然在医嘱中对药物的用法、用量作了明确的指示,患者仍然可以按他自己的意愿吃药或不吃药,少吃一些或多吃一些。本文目的是找出构成不遵医行为的因素,提出相应的对策,以提高遵医率,保证在目标时限内达到可靠的疗效。

    1 不遵医行为的因素

    1.1 对医生缺乏信任 每一位患者都是抱着很大的期望找医生看病,若医生态度冷淡,解释问题简单或不负责任的敷衍,患者就会对从医生那里获得的信息和劝告感到失望,易出现不遵医嘱的现象。

    1.2 对医嘱内容不理解或记忆不清 肺结核的治疗强调早期、联合、规律、全程。特别是服用多种药物,用法和剂量不一致,很容易出现服错药物、错服药量、漏服药物等现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