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425
护患纠纷的成因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护患纠纷,1护理工作中常见的纠纷成因,2对策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相继实施,病人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观念迅速增强,各地护患纠纷呈上升趋势。护患纠纷的发生,常造成护患双方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精神损害,同时也给医院带来负面影响,严重者还可干扰正常的医疗护理秩序。了解护患纠纷成因,积极防范护患纠纷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将护理工作中常见的纠纷成因及对策总结如下。

     1 护理工作中常见的纠纷成因

    
1.1 护理人员方面的因素

    1.1.1 责任心不强,技术不过硬。有个别护士工作责任心不强,交接班不认真,工作疏忽大意,巡视病情不及时,对病人病情观察缺乏预见性,延误病人病情,同时对危重病人流露出见多不怪和无所谓情绪。有的护士对患者的疑问解答不耐心、治疗不细心,对各种抢救技能不熟练,抢救病人时慌乱,而引起病人家属不满,产生了护患矛盾,引发护患纠纷。

    1.1.2 护理文书记录不规范。具体存在的问题:1)病情描述不准确,用词模棱两可,记录不及时,内容不详细,缺乏连续性。2)护理文书记录与医疗记录不吻合。3)使用非医学术语或语法错误。4)书写不规范,记录涂改,字迹潦草,影响记录效果。5)护士对主观与客观的判断有混淆。6)抄袭医生病程记录,缺乏对客观记录的认识。7)记录忽略整体评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