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445
脑卒中偏瘫患者下肢功能障碍康复训练方法及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脑卒中,,脑卒中,偏瘫,下肢功能障碍,综合康复训练,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脑卒中后下肢功能障碍病人接受早期综合康复训练后下肢功能恢复的效果。方法 采用随机分组,将120例脑卒中后下肢功能障碍病人,分为综合康复训练组和对照组(各60例)。对训练组病人实施综合康复训练。结果 经综合康复训练,有利于脑卒中病人下肢功能障碍的恢复,提高生存质量。

    【关键词】 脑卒中 偏瘫 下肢功能障碍 综合康复训练

    下肢功能障碍是中风后偏瘫患者常见的并发症,治疗难度大,恢复慢,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负担。我们采用综合康复训练的方法,对60例脑卒中后下肢功能障碍患者进行康复治疗,取得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观察对象为2004年1~12月在我科住院的脑卒中后下肢功能障碍的患者,全部病例均为首次发病,并经头颅CT或MRI确诊,符合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订的诊断标准。随机分为训练组60例,男32例,女27例,左下肢31例,右下肢29例,平均年龄61.4岁;对照组60例,男36例,女24例,左下肢33例,右下肢27例,平均年龄60.5岁。两组患者既往均未患下肢疾病,现病情程度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按传统护理常规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