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925
亚急性联合变性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亚急性联合变性,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中图分类号 R744.6

    亚急性联合变性(SCD)是一种由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一种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其病变主要在脊髓后索、侧索和周围神经。临床表现为深感觉障碍、共济失调、痉挛性瘫痪、周围神经病变等。如治疗不及时,病程持续进展,可导致不可逆损伤。现将我院近5年收治的 9例SCD患者总结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男4例,女5例。年龄25~87岁,平均54.8岁。病程2个月~2年,平均7.8 月,病程半年以内5例,半年至1年2例,1年以上2例。诊断符合Hemmer\[1\]等提出的标准。慢性贫血史5例,其中确诊巨幼红细胞性贫血3例,慢性胃病史2例,长期素食2例,长期饮酒史1例,长期接触化学物质1例。

    1.2 临床表现行走不稳、有踩棉感者5例,双下肢无力3例,单侧下肢力弱2例,四肢力弱1例,四肢麻木3例,记忆力减退2例,性格改变、精神淡漠1例。本组颅神经均无异常,四肢肌力在4~5级。上肢肌张力增高2例,下肢肌张力增高3例。上肢腱反射亢进4例,下肢腱反射亢进6例,四肢远端深浅感觉减退或痛觉过敏6例,双下肢位置觉、震动觉减退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