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学校卫生》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07955
Child-To-Child健康教育模式简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学校卫生》 2006年第5期
模型,,模型,教育;卫生教育;学生保健服务,【关键词】,1C-T-C健康教育模式的结构,2国内外对C-T-C模式的实验性研究和评价,3C-T-C健康
     【关键词】 模型,教育;卫生教育;学生保健服务

    Child-To-Child(简称C-T-C),直译为“从儿童到儿童”、“儿童与儿童”或翻译为“儿童互助式”,这种方法相信儿童在合作的基础上有能力发现、分析并解决问题,使儿童把在课堂上学的知识和在家庭、社区的实践联系起来,积极地传播健康知识 [1] 。国外学者研究证实,即使是既迟钝又懒惰的儿童也会感兴趣———也许是因为他们参与进来了 [2] 。近年来,国外已将C-T-C模式应用到疾病预防、健康教育等多个领域,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1 C-T-C健康教育模式的结构

    C-T-C模式是于20世纪70年代末期提出并发展的一种儿童互助式健康教育方式,伦敦大学儿童健康与教育研究所的教师和医生们首先开展了儿童互助式方法的研究 [3] ,Hugh Hawes在发展和传播这个方法中起了重要作用,并使之发展成为C-T-C方法。

    C-T-C模式结构如下:

    Child-To-Child教育模式是在积极学习、儿童中心论学习、终身学习、同伴学习等理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强调以儿童为中心的学习、积极主动的学习、终身学习和同伴学习,更注重学习和生活技能的发展。在C-T-C模式教育过程中,教师只是作为一个促进者,使孩子对本地健康问题批判地思维,帮助儿童明白在他们这个发展阶段所面临的健康问题,并帮助他们计划、实施和评价他们所感兴趣的、有益于健康的行为。

    2 国内外对C-T-C模式的实验性研究和评价

    Somerset和Pridmore等人在非洲博兹瓦纳当地小学实施的“C-T-C小教师”项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