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07116
介入性 B 型超声应用于人工流产术中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4岁,因停经56天,实验室尿检 HCG 阳性。以早孕行人工流产术,术中多次用探针探查,均在宫颈处受阻,改变方向后,无效,又在宫颈注入少量麻醉剂后仍无效。

    B型超声图像显示:妊娠子宫,前位,子宫大小约9.1cm×6.5cm×5.5cm,宫腔内见直径约3.3cm类圆形、包膜完整的孕囊图像,囊内见胚芽组织,可见心管搏动。靠宫颈上方见直径约1.0cm×1.5cm低回声区,边界清晰,横切时低回声区位置偏右。超声提示:(1)早孕7~8周。(2)子宫颈肌瘤。临床即行超声引导人流术。

    仪器及探查方法:采用 DB3300 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为3.5MHz。在膀胱充盈状态,取膀胱截石位,探头置耻骨联合上缘,行纵横切扫,使孕囊、宫颈显示清晰,术者常规消毒后放置窥器进探针,此时视波频上显示探针为条索状强回声反射,观察探针方位,插入宫颈上端受阻,此时嘱术者将探针向上偏左及探针绕过低回声区,缓慢进入宫腔内,然后撤出探针,逐渐扩宫,并放入吸管吸引胚囊,同时在视波屏上显示原清晰完整的胚囊回声逐渐消失。吸引完毕,观察子宫缩小为基本正常大小约7.2cm×5.3cm×4.4cm,但宫腔内仍有均匀的无回声区存在,宫颈低回声无改变。

     2 讨论

    介入性超声在人工流产术中的应用可确保手术安全顺利进行,能减少吸宫时间,减轻患者痛苦,避免穿孔,特别有部分患者因子宫肌瘤、子宫过度前倾前屈及后倾后屈者B超能清晰显示,给予正确引导。经过此例进一步证实了B超能够引导吸宫术顺利安全地完成,减少患者痛苦,避免医疗纠纷。

    作者单位: 615500 四川德昌,德昌县人民医院B超室(△妇产科)

    (编辑:江 宇), 百拇医药(周映明,李德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