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936
包头市医疗废物处置现状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处置;现状,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通过对包头市医疗废物处置现状分析,探讨强化管理办法及措施。方法:回顾性分析我市2004年、2005年医疗废物处置情况资料。结果:我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滞后,集中处置率低。结论:应积极制定包头市医疗废物过渡性处置方案,尽快出台医疗废物处置收费标准;加强执法监督,认真贯彻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加快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

     关键词 医疗废物;处置;现状

    中图分类号 R1243

    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医疗废物污染环境、传播疾病、威胁健康,危害很大,是《国家危险废物名录》47类危险废物的首要废物。为了加强医疗废物的安全管理,防止疾病传播,保护环境,保障人体健康,2003年6月国务院颁布并实施了《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它规范了医疗废物的收集、运送、贮存、处置以及监督管理活动,明确了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分别对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中的疾病防治工作、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现对包头市医疗废物产生处置状况进行调查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资料来源于包头市环保局2004年危险废物申报登记表及2005年包头市医疗废物处置情况调查。对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按照焚烧设施进行分类比较。

     2 结果

    包头市2004年全市930家医疗卫生机构共产生医疗废物2 483吨,市4区760家医疗卫生机构产生2 237吨,其中市直管(市属医院、各大企业医院及民营专科医院)19家医疗卫生机构产生1 747吨,约占全市产生量的70%。

    我市仅有一家抗击“非典”中国家投资建设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包头市环卫产业公司科技发展分公司建成一座处理能力为8吨/日的高温热解焚烧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