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07287
一起沙门氏菌污染河粉引起食物中毒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6期
沙门氏菌,流行病学调查,2实验室检测,3结论,4讨论,【参考文献】
     2005年9月23日,茂名市第四中学部分学生以及茂名市茂南区镇盛镇莲塘村部分村民先后出现了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伴头痛、乏力等症状,部分病人需留院观察。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临床症状、现场卫生学调查以及实验室检测结果,确定这是一起由E1亚群沙门氏菌引起的细菌性食物中毒。

    1 流行病学调查

    1.1 学生中毒经过 2005年9月22日7:30左右,茂名市第四中学部分学生在学校食堂进食了以凉拌河粉为主的早餐后,中午开始陆续有学生出现不适,23日凌晨发病人数继续增多,23日早上达到高峰,至23日晚上22:00,共确诊中毒学生39人。

    1.2 村民中毒经过 2005年9月22日中午,村民开始以凉拌或加热后再进食的方式进食了河粉。当晚22:00左右,以凉拌方式进食的村民开始发病,到23日晚上22:00,共确诊中毒村民57人。

    1.3 临床表现 大多数病人都有发热症状(37.5℃~40.1℃),同时伴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部分病人还有头痛、乏力等症状。潜伏期最短为4h,最长为39h,多数在17~28h。经对症治疗后全部康复,无死亡病例。

    1.4 可疑中毒食物 经调查,发病的学生和村民在9月22~23日的食谱有河粉、白粥、咸菜等。最大的共同点是均以凉拌的方式进食过由同一间卫生条件极差的无证私人河粉作坊制作的同一批河粉后发病。没有进食过该批河粉的学生和村民以及将河粉加热后再进食的村民无一发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