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7347
广播电台心理咨询师的常见心理障碍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3期
心理障碍,,枯竭;心理咨询师;心理障碍,1心理咨询师的常见心理障碍,2枯竭的原因,3心理枯竭和其相关问题的解决,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论述了电台心理咨询师常见心理障碍,主要为心理枯竭、人格不完整及违反心理咨询伦理原则。本文对心理咨询师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及解决方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枯竭;心理咨询师;心理障碍

    一般人认为心理咨询师有丰富的经验和阅历,像哲学家、智者,有典雅的气质、高尚的品德,具有同情心,自身具有健全的人格。同时,他们是专家,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可以给予访客最佳建议,他们有积极的人生态度、热情、耐心,尊重来访者。

    但心理咨询师并非圣人,由于社会压力和人格因素的影响,其本身也会有心理障碍。

    例1:一位上海某电台心理咨询师,女性,大学文化,主持情感热线,专门调解两性婚姻关系,受到听众的欢迎。但在生活中,她的丈夫反而有了外遇。她试着与丈夫交涉过几次,但是都没有起到效果,这位主持人最后感到失望而自杀,在社会上引起很大震动。

    例2:女性,高中文化,北方人,20世纪末到海南求职,先后做过文秘、播音员,最后在声讯台做情感热线咨询员。在海南数年后,与一位卡车司机结婚成家。婚后,卡车司机仍与前女友藕断丝连,当女方阻止时他便欧打她。一次,丈夫喝酒后又欧打其后熟睡。女方思前想后,旧恨新伤,涌上心头,一时冲动将丈夫砍死,在潜逃中被抓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