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558
血小板桂枝茯苓丸对荷瘤鼠抑瘤作用及T淋巴细胞Fas表达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桂枝茯苓丸,,桂枝茯苓丸,T淋巴细胞,Fas蛋白,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桂枝茯苓丸对荷瘤鼠的抑瘤作用及对脾脏中T淋巴细胞凋亡相关蛋白Fas的影响。方法 计算抑瘤率,流式细胞仪测定正常组、模型组、中药组、环磷酰胺组脾脏中T细胞Fas表达。结果 模型组、环磷酰胺组脾脏中T细胞Fas表达升高,与正常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中药组Fas表达与模型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与正常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桂枝茯苓丸可纠正荷瘤小鼠T细胞Fas表达的异常,使其恢复正常,提示桂枝茯苓丸可通过降低T细胞Fas的表达,抑制T淋巴细胞凋亡,从而提高机体的细胞免疫。

    【关键词】 桂枝茯苓丸 T淋巴细胞 Fas蛋白

    中医认为血瘀是肿瘤的主要成因之一,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多种活血化瘀药均具有抗肿瘤作用,如当归、丹参、桃仁等。活血化瘀药能对抗肿瘤细胞引起的血小板聚集和瘤栓的形成,降低血栓对瘤细胞的保护作用,有利于免疫复合物对瘤细胞的清除,降低血小板的粘附聚集,降低纤维蛋白含量,增加纤维蛋白的溶解,改善血凝和机体的高凝状态,并调节机体的免疫功能[1]。

    桂枝茯苓丸是一重要活血化瘀方,由桂枝、茯苓、牡丹皮、桃仁、芍药五味药组成,具有活血化瘀、消症散结,清热解毒、利尿渗湿之功效。临床及实验证明该复方对免疫系统多环节有调节作用,可纠正荷瘤鼠T淋巴细胞亚群失调及T淋巴细胞数目改变的状态,具有一定的抑瘤作用[2]。本实验拟进一步研究该复方引起T淋巴细胞数目改变的机制,为桂枝茯苓丸的临床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1.1.1 动物及瘤株 昆明(KM)小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