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007848
新生儿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疗法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换血疗法,,换血疗法;新生儿,【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换血疗法在儿科临床应用的经验。方法 对20例患儿换血疗法进行分析。结果 换血前后总胆红素均明显下降,下降率为58%。结论 动静脉同步换血是抢救重症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简单、安全、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换血疗法;新生儿

    换血疗法是新生儿重症监护中重要的抢救技术之一,当发生母婴血型不合溶血症或其他原因所致的严重高胆红素血症,为了避免脑损伤及其后遗症的发生,换血疗法是目前唯一有效的抢救手段。我科自2004年以来采用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抢救重症高胆红素血症20例,取得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男14例,女6例;日龄2~12天;其中足月儿16例,早产儿4例;黄疸出现于24h内12例。病因:ABO血型不合溶血病12例,败血症4例,原因不明4例。换血指征以《实用新生儿学》为标准[1]。

    1.2 换血前的准备 换血前禁食4~6h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