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888
胸部严重创伤并发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胸部,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参考文献
     中图分类号 R4735

    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MODS)被称为创伤五大并发症之一,而且是最严重的一种\[1\]。MODS是一危重病症,预后差,病死率随障碍器官的增多而上升。护理严重创伤患者,关键在于要把各部位创伤看成一个整体,要把生命体征的动态变化与各处创伤联系起来考虑,防止把注意点过于集中在某些表面现象而忽视更为隐匿、更为严重的创伤,以致于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机。

     1 临床资料

    我院胸外科2003-2005年收治的胸部严重创伤并发MODS患者11例。11例MODS患者的早期诊断均参照1995年全国危重病急救医学学术会议修订标准\[2\]。其中男性8例,女性3例,年龄43~75岁。原发性损伤因素:7例为交通事故,2例为坠落伤,2例为刀刺伤;11例呼吸系统受累,9例循环系统受累,8例肝脏受累,7例胃肠道受累,6例中枢神经系统受累,5例血液系统受累,3例泌尿系统受累;11例病人均行气管切开术,8例胸腔闭式引流术,5例开胸探查术,2例开颅手术,2例呼吸机支持治疗。本组2个器官功能不全6例,治愈及好转5例,死亡1例;3个器官功能不全3例,好转1例,死亡2例;4个及5个器官功能不全2例,均死亡。

     2 护理体会

    2.1 早期及时处理胸部原发伤

    迅速纠正休克,维持有效的循环血容量及水、电解质平衡,保证重要器官的良好灌注,是早期治疗和护理的关键。应及时作诊断性胸、腹穿,警惕胸腔、腹腔内出血,此时单凭大量输血、输液是无效的,必须及时手术,有效止血;对合并有器官损伤的失血性休克,不能待休克完全纠正后再行有关治疗,必须在监测条件下,在快速扩容治疗的同时尽快手术,手术止血才是最根本的抗休克措施\[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41 字符